2022特高压检修第一“战”:四川锦屏换流站年检

2022-01-19 10:4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杨一波 赵思宇 孙琦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全站小组滤波器、锦苏直流接地极系统、金属回线区域设备、阀厅设备……”1月17日早上8时,西昌市裕隆回族乡,±800千伏锦屏换流站年度检修每日例行的工作站班会现场,工作负责人将各设备检修任务逐项落实到班组。

锦屏换流站是±800千伏锦屏-苏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锦苏直流)的起点,该工程是由我国自主成套设计、自主建设运行的特高压工程。锦苏直流西起四川凉山,东至江苏苏州吴江,途经七省一市,额定输送功率720万千瓦,至今已累计向江苏、上海、浙江、江西等地输送电量超3200亿千瓦时。

±800千伏锦屏换流站于2012年投运,此次年度检修是今年国网系统内第一个换流站年检工作,也是锦屏换流站投运后迎来的第十次年检。

本次年度检修工作从1月15日正式开始,为期19天,计划2月2日恢复送电。年检分为54个作业面,涉及检修设备4123台,常规检修36项、特殊性检修11项、大修技改5项、设备消缺26项、隐患治理17项。国网四川直流中心、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国网四川电科院等18家参检单位,共737人参与此次年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检修现场设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进站流程图,明确进站工作人员健康信息查验流程,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防疫监督检查。检修工作期间采取全封闭管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和外出,实现年检现场疫情防控责任闭环、工作闭环和管理闭环。

据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检修项目部人员介绍,川内目前有4座运行中的特高压换流站,分别负责将四川能源外送至江苏、上海、江西等地。2022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陆续对在运特高压换流站开展检修,保障换流站设备安全,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满负荷运行打下基础,确保川电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