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会高速最长隧道贯通 2022年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2021-12-29 21:20:0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黄超)12月29日,由蜀道集团和中建八局投资建设的德会高速(德昌至会理)最重要的控制性节点——东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德会高速贯通的首条千米级隧道,标志着施工正式进入快车道,对加快全线建设,确保2022年年底达到通车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东山隧道是德会高速公路项目最长的隧道,全长2815米,其进出口分别位于会理市城南潭溪河村、南阁村。属于富水低瓦斯隧道。建设过程中,中建八局项目团队克服了浅埋、偏压、破碎软岩、富水断层、低瓦斯等复杂地质情况,以国家、地方现行规范为依据,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应用,形成关键施工技术,实现了隧道的快速建造。

东山隧道于2020年6月22日动工,在一年半的建设周期中,针对隧道特点,中建八局形成了“两头掘进、分部开挖、及时支护、封闭成环、仰拱超前、衬砌紧跟”的总体施工方案。东山隧道为软岩隧道,围岩稳定性差(Ⅴ级围岩占比超40%),黏土矿物分布的不均匀;掘进过程中,穿越宁会断裂破碎带,洞身围岩背斜段落围岩破碎,自稳能力差,且地下水丰富,涌水量大,加上全隧为低瓦斯隧道,施工中可燃气体溢出风险大,这些都给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为确保隧道的质量、安全和工期,我们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进行了技术攻关,”中建八局德会高速项目经理林嵩说,“过程中采用了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湿喷机械手、智能二次衬砌台车、智能监测与检测等技术,确保了隧道一次成优。”

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简称德会高速公路)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全长78公里,是四川省向南开放的出川大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会理、会东的闭塞状况,促进两地矿产、旅游、农业等资源与成都、重庆、昆明快速连接,是攀西、川南、滇中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的发展之路,对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