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录!大凉山1号隧道TBM施工突破5000米

2021-11-15 10:33:3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云

11月12日,四川乐西高速大凉山1号隧道传来喜讯,“月城凉山号”TBM再次刷新单日掘进记录,日进尺达48米,累计掘进突破5000米大关,创造了国内高速公路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隧道掘进5000米的最快纪录。

乐西高速作为四川省首条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高速公路,建成后将结束昭觉、美姑、雷波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并成为连接成都平原到攀西地区的第二高速公路大通道。其大凉山1号隧道,全长15.3公里,是目前西南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在高速公路隧道行业TBM施工工法中首次尝试采用了TBM平导+主洞钻爆法的组合施工工法,填补了国内高速公路利用TBM施工工艺辅助隧道施工的空白。

“月城凉山号”TBM自2020年10月抵达美姑始发掘进至今,已连续奋战13个月,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各参建单位克服了断层破碎带、煤层瓦斯、岩爆、软岩大变形、岩溶突泥突水等重重困难,顺利实现大凉山1号隧道平导TBM掘进突破5000米的大关。

目前,乐西高速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施工任务已完成45%,乐西高速参建者们将继续“火力全开”,为冲刺春节前第一阶段贯通的任务目标努力。

(总台记者 贾宜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