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始试点,“时间银行”来啦!

2021-09-17 10:30:0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林嘉薇

9月16日,由四川省民政厅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博览会在成都开幕。开幕式上,省民政厅宣布启动“时间银行”试点。

什么是“时间银行”?“时间银行”就是“通过志愿服务换取养老服务”――志愿者为高龄尤其是空巢老人提供看护、陪伴、助行、助医等生活照料服务换取时间,在自己年老后可以用储存的时间兑换养老服务,实现互助养老、爱心循环。

记者了解到,四川的“时间银行”试点,将建立“一个网络”,开发“一个程序”,建立“一套机制。”

“一个网络”是指设立“总行(省级养老服务中心)-分行(市级民政部门)-支行(县级民政部门)-服务网点(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等)”的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时间银行”体系,全面覆盖养老人群的需要。

“一个程序”是指发布四川养老服务小程序,开发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供需对接、服务精准。

“一套机制”是指探索设立时间银行专项基金,建立健全“付出服务、积累时间、荣誉奖励、兑换激励、服务回馈”的激励机制,搭建政府、社会、市场、家庭资源多方合作,以志愿服务为核心、专业服务为支撑、互助共享为模式的老年人老有所为平台。

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命题,四川的“时间银行”模式也是一种养老模式的新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