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壮丽70载初心不改 砥砺新征程使命永恒

2021-07-09 09:04: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会理铅锌股份有限公司70年改革发展之路


7月9日四川日报03版截图


四川省优秀企业家,四川会理铅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覃顺平。


四川会理铅锌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生活区(甸沙关)绿树成荫。


办公大楼外景。

四川会理铅锌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凉山州会理县境内,隶属于凉山州国有工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凉山州州属重点二级企业。公司于1951年3月正式复工生产,是凉山州内开采历史悠久、建矿最早的国有矿山企业。矿山开采历史悠久、储量丰富,伴生稀有和贵重金属多,铅、锌、银等均达到了大型矿床规模。早在汉成帝时期,就有“出红铜内夹银星”的记载,1702年即设官办银厂,聚“矿夫炉户近万人”。

70年来,一代又一代会理铅锌人在矿业发展道路上勇于探索、开拓奋进、无私奉献,把一个投资6.3万元、职工183人的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一家注册资本4亿元、资产规模8亿多元,拥有全资、控股及参股子公司9个,日处理原矿1000吨的国有中二型股份制公司,跨入了“中国有色金属采选业100强”“四川省有色金属10强”企业行列。

□胡艳华 贾小琼 文/图

坚持党建引领 把稳发展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公司正式复工不到两年时间,即成立了企业党委、工会、共青团组织,建立健全了企业党的领导和民主管理制度机制。2001年、2008年公司相继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5次修订公司章程推动“党建入章”,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写入公司章程,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决策机制、党委议事决策清单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党委在企业重大问题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矿山生产实际,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不断加强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创新理论学习、党员示范、红色教育、劳动竞赛、志愿活动等党建活动形式和载体,制订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管理、干部选拔任用、问责追责、廉洁风险防控等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80多项,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降本增效、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上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推动形成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发展形成了具有国有矿山特色的企业党建品牌和鲜明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

70年来,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勇挑重担,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受到各级党委政府表彰300多项,党员队伍中先后涌现了2名全国劳动模范、16名省部级劳动模范。

抓好安全环保 筑牢发展基础

安全是发展的保障,环保是时代的要求。作为一个地下开采矿山企业,公司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不断加大安全环保工作投入。近几年来,每年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投入都超过400万元。

投资260余万元完善了井下紧急避险、供水施救、压风自救、人员定位、通信联络、监测监控等六大系统,提升了井下作业安全事故防范和抢险救险能力;投资200多万元安装尾矿库安全监测预警系统;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选矿废水循环利用工程;投资70多万元安装了COD、总锌、总铅、总镉四套废水在线监测设备;2021年,总投资2940万元的尾矿库污染防治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污染防治和选矿技术水平。

公司“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活动已连续开展了30年,安全生产突破5800天,连续11年实现“7个为零”,建成四川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矿山”“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企业主导型安全社区”,获得了“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凉山州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立足资源开发 推动创新发展

建矿之初,百废待兴。新中国建设亟须煤炭、钢铁、铅锌、水泥等大量工业产品,会理铅锌建设者依靠原始的马槽炉冶炼方法,冶炼生产了2万多吨高质量的锌锭,有力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

二十世纪80年代,在国家“优先发展铝,积极发展铅锌”战略指导下,公司1000吨/日改扩建工程获批立项,并于1990年竣工投入生产,公司由此走上规模化生产道路。1992年,公司把“科技兴矿”确立为企业战略,逐年加大技术投入、装备更新和新能源、新技术应用力度。2018年后,公司按照“树信心、转观念、强管理、盘资产、促发展”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清产盘资、残矿回采和转型升级、多元发展的谋篇布局和整体推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资源作保障,创新促发展。依托厂院联合、厂校联合,公司先后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昆明理工大学、长沙矿山研究院、南京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等10余家科研院所,开展了30多项技术协作和联合攻关,涉及采矿、选矿、地质、能源、环保等方面,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次,四川省、凉山州科技进步奖3次,取得17项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四川省技术中心”。

助力精准脱贫 强化国企担当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当年8月30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凉山州会理交界处发生6.1级地震。面对灾难,公司立即行动起来,迅即向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向会理灾区捐款6万元,出资60多万元帮助会理县海溪乡南海村灾后重建。全体职工、党员通过“爱心捐款”“特殊党费”“特殊会费”等形式向灾区捐赠爱心款项16万元。公司90岁的老党员、离休干部江玉莲同志为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捐款1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公司勇当国有企业“排头兵”,先后向对口扶贫对象——会理县果元乡、普隆乡莲花村、云甸镇云田村,甘洛县海棠镇东门村等提供帮扶资金40多万元,出资58万元用于扶持本地蚕桑产业发展,出资40万元用于云甸镇新集镇建设,出资60万元用于帮助凉山州贫困学生上学,出资近90万元用于支持本地教育、医疗卫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司600多名党员、职工和退休人员踊跃向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捐赠爱心款5万多元,彰显了国有企业和职工的责任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公司建矿70周年。70年来,公司坚持发展至上,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安全环保、科技创新、人才强企、资源战略等工作,创造了辉煌业绩,累计生产铅、锌、铜精矿金属含量近70万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70年回首,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70年奋斗,一曲披荆斩棘的拼搏凯歌;70年追求,一种风雨如磐的坚强信念。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秉承“团结、担当、创新、发展”企业精神,围绕“打造百年基业,再铸会锌辉煌”发展宏图,全力推进实施“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会理铅锌人初心不改、使命永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