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对21个市州开展两轮全覆盖暗访暗查,发现问题点位421个

2021-05-31 11:0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今年4月起,四川瞄准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国家移交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对全省21个市(州)开展了两轮全覆盖暗查暗访,共暗查点位603个,发现问题点位421个,其中突出问题点位96个。这是记者5月29日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较高的问题自查数,体现了四川“自揭家短”,勇于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亮剑的勇气;较高的问题发现率,体现了暗查暗访不走过场,敢于动真碰硬下深水的担当。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巩固‘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我省建立了常态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机制。”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透露,通过开展暗查暗访,进一步推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暗查暗访如何开展?

多方面梳理问题线索,定期开展暗查暗访

“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我们主要从三个层面着手。”刘华太说,首先是开展省级暗查暗访,具体做法是:针对生态环境领域薄弱环节,省政府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开展暗查暗访。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每月组织暗查暗访,并制作问题警示片。据统计,今年以来,省级领导带队暗访8次,省级部门暗访159次,制作问题警示片6部,披露典型问题97个。

各地也迅速启动自查自纠工作。据了解,今年全省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拉网式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各市(州)开展暗查暗访1161次,共发现问题2054个。

“我们还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刘华太介绍说,四川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鼓励群众通过12345、12369、信访举报等途径反映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4月,今年全省共受理群众举报4905件。

问题线索从何而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陈力介绍,问题线索主要来自存量问题整改、个性问题梳理、省直部门移交和群众举报等方面。比如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审计厅等部门,就向省生态环境厅多次移交生态环境问题线索。

发现哪些突出问题?

重点领域有短板,突出问题整改有差距

“暗访发现,一些地方环境监管网格化、河长制未完全落实到位,导致老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问题又不断涌现。”刘华太表示,今年四川开展的两轮集中暗查暗访,发现存在问题的421个点位中,有199个属于新发现问题点位,占比达47%。

突出问题整改仍有差距。最新抽查发现,四川263个前期已发现问题点位,41个仍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整改不积极。上轮暗访指出南充市石油西路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此次暗访无任何整改迹象。上轮暗访发现西充县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违法倾倒渣土,不仅未整改,反而变本加厉,较上月多侵占河道50余米。

整改不到位。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两次披露的自贡市金子凼生活污水溢流问题,本次暗访发现问题仍未彻底解决,每天约1.7万方污水溢流。

整改进度滞后。成都市天府国际机场有机溶剂处置项目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应于2020年底建成,目前仅处于场平阶段。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应于2021年6月建成,但项目推进较为滞后。

重点领域仍存在短板。刘华太表示,部分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由于历史欠账多、整治成本高、整治难度大,环境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欠账较多。部分地方污水、垃圾等环保基础设施,配套管网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运维管理不规范。如达州市大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未正式运行。

自然保护地管控不到位。个别地方未严格履行自然保护地日常监督巡查职责,保护地内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如巴中市张家坡隧道工程6个弃渣堆场位于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涉嫌侵占河道、林地。

小水电站清理整治有差距。一些地方在小水电清理整治方面动真碰硬不足、整改标准低、工程措施不到位、下泻生态流量不足,造成河道断流。如甘孜州磨西、龙溪沟等水电站,不同程度存在清理退出不彻底、下泄生态流量不足、数据未并网等问题。

工业企业违法违规。个别工业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不实,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超标排污、违法排污仍然存在。如广元市博元铝业有限公司未取得环评、排污许可等手续,未配套建设危废、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违规生产违法排污。

查出的问题咋整改?

突出问题纳入省级督办,由省直部门牵头督导

记者了解到,暗访暗查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将纳入省级督办,由省直部门牵头督导,通过领导包片、调度通报等方式,推进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此外,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办将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全过程督导问题整改,加大抽查回访力度,并派出专家团队协助地方解决项目包装入库、流域综合治理、臭氧污染防治等“老大难”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目前,问题警示片披露的9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4个。两轮暗查暗访发现的96个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

健全严密的责任追究机制。四川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相关人员,严格移送问责。今年以来,四川已专函督办问题6个,问责136人。四川还将问题排查整改纳入党政同责考核刚性扣分内容,省委、省政府将对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排名靠后的5个市(州)实施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刘华太表示,6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再组织一轮暗查暗访,持续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同时,对问题整改仍严重滞后、弄虚作假的,将按程序实施行政约谈,并视情采取区域限批、移送追责、考核问效等措施,倒逼问题整改,助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