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将重点组织8项活动

2021-04-16 10:5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4月15日,记者从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据介绍,四川将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重点组织好以下8项活动。分别是:“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悟初心”“童心向党,文明实践展风采”“童心向党,党的关怀下成长”。

在具体工作方面,四川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以“我向党旗敬个礼”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和党史知识分享会,在4至6月,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班会活动,大力学习宣传“3个100杰出人物”的感人事迹,广泛联系邀请“五老”和先进模范走进校园讲述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本月,四川将开展四川省2021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围绕“童心向党”主题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点的童谣及音视频作品,用童趣童真的语言记录美好、表达真情;5月,在四川文明网推出主题MV,利用各类媒体组织展播传唱;7月,举办2020年度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踏寻红色足迹·找寻时代记忆”主题夏令营。

四川还将组织未成年人通过读书演讲、文艺活动、书画摄影等形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从即日起至6月,开展中小学“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四川省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和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围绕“传承中华经典、弘扬红色文化、感恩党的深情”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和展演;鼓励未成年人利用节假日到城乡社区、红色景区、主题展馆,开展才艺展示、文艺汇演、“小小讲解员”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6月,四川将举办“童心向党 筑梦启航”四川省未成年人“六一”主题晚会,集中展演各级文明校园、乡村学校少年宫“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优秀节目,展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社会氛围。

通知要求,要适应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方法手段,丰富载体平台,增强教育实践活动感染力。要利用四川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四川元素、四川故事、四川亮点,提升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性。要发挥新时代好少年、最美中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拓展教育实践活动覆盖面。(省文明办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