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十二月开通

2021-04-13 10:49:39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3月12日的冕宁县泸沽镇,烈日当空,正午气温接近30度,接连多日的晴天让成昆复线工程建设进度非常顺利。原泸沽火车站址,高高耸立的塔吊、编织成型的钢筋、正在浇灌的水泥、来来往往的货运车辆以及干劲十足的工人们,正以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让成昆复线冕宁站以及冕宁至米易段的铁轨银龙“露出真容”。

新建成昆铁路全长约850公里,起于成都止于昆明,是作为国防建设的重点工程而修建的,按时速160公里设计,是成都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之一,不仅是西南地区工业化的引擎,也是沿线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动机。自2016年5月,项目全面启动建设以来,已有近6个年头,由于部分地形复杂多山,如今成都至峨眉、峨眉至米易、米易至攀枝花三段中仅峨米段还未开通。

冕宁至米易段,是峨米段非常重要、地理环境非常复杂的一段路,按照计划,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建成开通,时间紧,任务重。

“我们目前正在建设成昆复线冕宁站,墩台身浇筑、隧道开挖、国道改移等各项工作均已进入攻坚阶段。” 中铁二十一局峨米段项目负责人魏周龙介绍说,新建冕宁车站属于峨米段的控制性工程,新建冕宁车站长2.242公里,新车场设到发线5条(含正线2条),采用2台夹5线布置,截至目前,冕宁站设计近80万方土石方已完成60万方,主要结构物路基桩板墙、旅客地道、站台墙及悬壁式挡墙等已大面积展开施工,施工正常。

“冕宁位于安宁河流域腹心地带,连通西昌、喜德、越西等县市,属于凉山州最大的贸易集散地之一,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魏周龙说,建成后的冕宁车站将承担客运及货运功能,能给当地及周边区域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工地上,工人陈荣红正用天泵为冕宁站候车站台墙浇筑水泥,他和工友们配合紧密,已经初具雏形的墙体,在机械建设下迅速被填充饱满,一小会儿便推进了数米。陈荣红是冕宁本地人,他对于车站的建设,以及未来成昆复线的通车非常期待。“等建成了,我们出行将更加方便,从冕宁上车,可能只用一两个小时就能到成都;而且新铁路的修通,对我们冕宁社会经济发展,也具有巨大推动作用。”陈荣红对未来非常憧憬。

从成昆复线冕宁站往东南行一公里,便是长791.2米的泸沽安宁河双线特大桥,放眼望去23个桥墩一字排开,如同一排巨人张开双臂,气势磅礴。站在高耸的铁路桥上,四周交通尽收眼底——G5成昆高速路、108国道、老成昆铁路、新建双线铁路、新建联络线在此处五路交汇,好一处枢纽之地。桥上的工人正忙着铺轨,道砟早已均匀的铺开,巨大的轨枕稳稳的压在道砟上,轨枕到哪儿,铁轨便铺到哪儿。而桥的尽头,是深邃的山洞,此时洞口正停放着一列火车头。

“目前我们的通勤火车已经能开到此处了,铺轨工人都是坐火车来上班的。”现场负责人说,冕宁至米易段是峨米段中非常重要的工程,确保按期建成并通车不仅是一项民生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而从目前的进度看,所有节点均靠前施工,按照既定时间开通不是问题。

而为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稳步推进工程进度,中铁二十一局等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成立“青年突击队”等队伍,战晴天、抢雨天,强化施工作业。另一方面,七家参建、设计、监理单位,联合组织成立了“冕宁联合党支部”,用党建“火车头”带动建设,以确保按期完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据悉,峨米段中的另一段,峨眉至冕宁段将力争2023年上半年建成开通。届时,成昆复线将全线开通,对改善铁路路网联通和支撑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覃勇 付少凡 记者 徐箭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