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香高速公路、成达万高铁……四川交通强省建设全面加速,这些项目将实施

2021-02-26 11:1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去年,我省印发了重点任务清单,其中,116个、总投资1.6万亿元综合交通项目纳入了省重点项目名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强省建设进入了全面加速的关键期,交通建设项目将密集推进。哪些项目近期将实施?四川在线记者从2月25日召开的四川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上获知这些信息。

37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还将新开工600公里

“今年将确保2021年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700亿元以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在会上透露,其中,高速公路确保建成500公里以上、通车总里程突破8600公里,确保新开工600公里以上、建成和在建里程超过1.2万公里,新增出川通道2个、总数达26个;国省干线新改建130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1万公里以上。

就高速公路项目来看,目前全省有宜攀沿江、马尔康至久治等37个、总里程3537公里、总投资6431亿元的项目在建,今年将确保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南线、G0511线德阳至都江堰段等10个项目(路段),力争建成王坪至通江、成乐扩容等项目(路段)。同时,确保新开工镇巴高速川陕界至王坪段、康定至新都桥、西昌至香格里拉、资中至铜梁、G5川陕界至广元段扩容、天府新区至眉山至乐山等6个项目。

在内河水运方面,将建成岷江犍为、汤坝航电枢纽;推进岷江龙溪口、老木孔等项目建设。推进长江干支流航道、枢纽、港口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开通南充港至重庆港集装箱班轮。

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还将力争开工建设成渝扩容、资中至铜梁等高速公路,建成及在建川渝高速公路省际通道有望达18条。加快推动G210线邻水高滩至渝北茨竹段等毗邻地区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消除瓶颈路、断头路。

有效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将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建设直连道路4500公里,建成产业路旅游路900公里,基本解决群众反映最迫切的撤并村直连问题;因地制宜推进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成5000公里。

成达万高铁年内全线开工,一批铁路项目推进

“我省铁路建设项目个数、投资规模已位居全国前列,将逐渐进入新的建设高潮。”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铁路和机场建设办专职副主任徐一心表示,将狠抓重点铁路项目建设。

高铁通道方面,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铁路年内全线开工建设,成渝中线、重庆至西安高铁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铁路、重庆至昆明铁路。

普铁通道方面,积极配合国铁集团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建设,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铁路通道建设,叙永至毕节铁路力争2022年建成投运,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开建,成渝铁路成隆段扩能改造工程争取尽快启动前期工作;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加速推进;西宁至成都铁路尽早全线开工建设;达州至万州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争取提前启动前期工作;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改造,力争冕宁至米易段今年提前建成投运,2022年全线建成投运。

城际和市域郊铁路方面,做强成都极核,大力发展成都都市圈轨道交通;构建区域中心城市、城市群高效便捷铁路网,其中,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6月具备通车条件;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加快建设。

同时,加快推进重点机场项目建设,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高标准建成投运天府国际机场,提升双流国际机场运营保障能力;基本建成辐射全国、连通全球的航线网络,突出成都西向南向门户枢纽优势,增加欧美澳主要国家通航点,逐步加密远程航线航班;进一步提升枢纽服务水平,基本建成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地面交通1小时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