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四川全国首创的“税电指数” 首次披露年度报告啦!

2021-02-25 10:33: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牛洋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对外披露《2020年度四川省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运行分析报告》,这是继2020年初四川在全国首创“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之后,首次披露该指数的“年度报告”。

据了解,“税电指数”在2021年四川省“两会”上已成为热门词汇,《四川党的建设》《四川在线》等新媒体栏目,将“税电指数”作为2021年四川公务员必须掌握的49个词汇之一,“税电指数”还写入四川《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要点》。

那么,“税电指数”是如何产生又是如何运用的呢?据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四川省税务局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创新利用税收采购发票数据计算经济体购买阶段情况,运用用电数据计算经济体生产阶段情况,运用税收销售发票数据计算经济体销售阶段情况,再综合三阶段情况融合分析出经济体的总体景气程度。

四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就“税电指数”作了详细解释:“该指数以10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当指数高于100时,经济呈上行趋势,数值越大上行趋势越强;指数低于100时,表明经济下行或呈下行趋势。”

首次披露的“税电指数”《报告》,分时段分行业精准分析了2020年四川经济发展动态情况,经济“景气度”跃然纸上。

从《报告》看走势,四川经济发展逐步升温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税电指数仅为79.6,企业开票数用电量都很低,生产销售情况不容乐观,经济发展滞缓。3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万千企业迎来了疫情后的第一个“春天”。自4月起,税电指数逐步升高并趋于平稳,于6月录得上半年最高值107.2,传递出四川经济逐步回温的好消息。下半年税电指数稳中有进,受国庆长假利好刺激,9月全省税电指数录得全年最高值110.3,经济恢复发展持续向好。四季度全省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运行,12月税电指数达到108.5,这一数据带来佳音:预计2021年四川经济有望实现良好开局。

从《报告》看特点,经济基本面呈现“四稳”

《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新生”涉税市场主体60.2万户,同比增长14.4%。民营经济占比突出、“小店经济”活力彰显、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新生主体快步增长,四川居民就业“稳”。2020年,全省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05万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省比重达27.4%。税电指数显示,制造业从一季度低迷到二、三季度缓步回升,四季度10月—12月分别为106.0、107.4、107.1,连续高值数据的录得表明制造业迎来发展高峰期。制造业全年拉动全省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四川经济基本面“稳”。2020年,各季批零业税电指数逐步走高,3月、6月、9月分别为89.5、107.2、108.2,12月录得全年最高值110.2,年初因疫情受挫的消费市场“活”了起来,消费稳步回暖、内需活力持续焕发,四川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稳”。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升,建筑业税电指数在历经一季度的低迷水平后迅速回温,于6月迎来小高峰达109.6,并于9月录得全年最高值111.2,四川经济增长引擎“稳”。

从《报告》看亮点,四川经济格局展现“三新”

《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实现高速增长,全年销售规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24.4%。高技术制造业、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等同步增长,四川经济发展动能“新”。全省出口退税申报销售收入规模达4524亿元,同比增长24.4%,出口商品结构有优化、外贸市场结构在完善,四川经济发展外循环格局“新”。全省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推动,你追我赶,跑出经济复苏“加速度”,五大经济区销售收入均实现正增长。成德眉资同城化加快推进,川南经济区增势突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平稳发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全面推进,四川经济发展体系“新”。

四川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陈志芳介绍,四川税务部门将从就业、投资、消费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探索构建相应的特色指数,作为对“税电指数”各类指标的有益补充。同时,与四川省统计局合作探索,将“税电指数”的运用从研判宏观经济走势向归纳经济发展成果推进,并在区域发展、政策成效评估、重大战略实施效果、重点行业发展等方面深化指数运用,客观真实反映四川经济景气情况,服务四川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