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20余年“毒帽”,凉山禁毒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1-01-25 10:57: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任鸿

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美姑县多个单位部门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资料图 省委政法委提供)

1月23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川观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以拔毒根摘毒签助力凉山脱贫攻坚,成功摘掉凉山20余年的 “毒帽”。

毒品、艾滋病问题是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也是部分群众致贫返贫的根源、脱贫奔康路上的“拦路虎”。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把禁毒攻坚作为打赢凉山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硬仗的重大战略任务,推进禁毒攻坚三年行动,统筹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和禁毒扶贫工作。

全省522名政法干警在凉山深度贫困县开展综合帮扶。省公安厅实施“百警援凉”工程,实现禁毒专干全覆盖。省禁毒委成立了由政法委、禁毒办,以及司法、教育、卫健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派驻凉山,从清网追逃境外拔钉、劝投和悬赏追逃、重特大专案侦办、夯实基础工作及保障等4个方面推进禁毒脱贫工作;在凉山创新构建“1+15+N”绿色家园戒毒康复体系,有效帮助已戒断人员净化生活圈、降低复吸率、恢复劳动力,正常回归社会。

空前举措推动凉山禁毒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凉山州5个全国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全部实现“摘帽”,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全部脱贫。

据悉,在凉山这个“脱贫攻坚”主战场之外,政法系统还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政法保障。

严厉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全省检察机关严打“蝇贪”“微腐败”,2016年来,先后起诉涉农涉扶贫领域刑事犯罪1632人,起诉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450人,涉案金额7606万余元。全省法院系统聚焦贪污,职务侵占,挪用扶贫款、救济款等犯罪行为,严格控制缓刑、免予刑事处罚适用,以鲜明的司法导向保障扶贫政策落地。

构建贫困地区法治良序。在全省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优先为贫困村选派“法律顾问”;组织65家律师事务所,与34个民族县(区)签订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协议,解决边远民族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问题;以“法律七进”为抓手,推行法律进乡村“六个一”工程,实施“彝族母语普法行动计划”,开展“送法进贫困村”等活动,推动贫困地区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