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大高速四川段预计12月通车

2020-11-12 10:2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1月11日,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的攀(枝花)大(理)高速公路辛家沟大桥,工人们正在进行桥面铺装、护栏浇筑作业,在辛家沟大桥的墩顶支座上,最后一片T梁日前顺利架设,这意味着攀大高速四川段已完成所有桥梁T梁架设,预计12月5日将实现通车,比原计划提前近10个月。

作为攀大高速全线桥梁建设的重要工程,辛家沟大桥全长270米,属于单墩柱大桥,作业面积狭小且与G5京昆高速拼宽联结,施工安全系数低,施工难度较高,是制约全线后续路面、机电、交安工程顺利收尾的关键节点。“通过合力攻关,桥梁T梁架设完毕,向通车迈出关键一步。” 攀大高速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攀大高速四川段预计通车时间能够提前,得益于以宝鼎二号隧道为代表的控制性工程顺利贯通。“倒排工期,多个控制性工程提前完工。”该负责人介绍,针对控制性工程,每周开展现场生产会,全力推动进度。此外,施工期间,还创新采用了多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共获得30多项工法和专利,其中,历经44个月建设的宝鼎二号隧道,就获得了6项国家级专利、3项国家级工法、7项省级工法。

目前,攀大高速四川段建设已进入尾声,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机电、刻画交通安全标志标识、铺设沥青路面等,为下个月顺利实现通车做最后冲刺。据了解,攀大高速云南段尚未开工建设,待丽攀高速公路云南段建成(预计2021年上半年)通车后,攀枝花可通过永胜、宾川至大理。

攀大高速是加强南向联系的一条重要进出川通道,其中四川段总里程41.002公里,桥隧比高达81%,主线起于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接G5京昆高速,止于灰窝(川滇界),其中重要工程包括特长瓦突隧道1座、特长高瓦斯隧道1座、长瓦斯隧道1座、特长隧道2座,桥梁19座。全线建成后,将形成从攀枝花经大理到瑞丽口岸的快速通道,也是四川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公路运输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