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CPI重回“1时代”,猪肉价格何时回归正常?

2020-10-20 11:2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四川CPI同比上涨4.5%,比上半年低0.6个百分点,总体呈现震荡回落态势,涨幅逐步收窄。

其中,9月份CPI同比涨幅收窄至1.9%,这是从去年2月到现在,CPI时隔18个月重回“1时代”。CPI涨幅为何会大幅回落?居民最关心的猪肉价格何时能够回归正常?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CPI涨幅为何回落?

猪肉降价是主因,工业服务业消费价格低迷

统计数据显示,影响CPI涨势的最大因素是食品,影响程度略超90%。今年四川食品价格走势呈现冲高、回落、反弹、加速回落的态势。

“虽然1月-9月四川食品价格仍大涨19.9%,但比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总统计师黄加才说,去年四季度以来,猪肉价格在CPI涨幅因素中稳居“C位”,其下跌是拉动CPI重回“1”时代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9月猪肉价格环比下跌2.5%,同比仅上涨16.1%,涨幅较2月份高点回落116.3个百分点。

据生猪市场分析预警平台“搜猪网”监测,国庆大假后,全国瘦肉型生猪的出栏均价已经跌破32元/公斤。记者走访成都城区部分市场,发现猪肉价格确有小幅回落。“五花肉68元一公斤,以前要卖70元一公斤。”成都市锦江区一家社区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价格下降的主因是供应增加。从三季度全省生猪出栏情况看,单季出栏量为1163.4万头,环比增长4.6%,同比增长40.6%,季度出栏量同比首次由降转升。

受疫情影响,非食品价格整体走势较弱,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整体低迷,前三季度四川工业消费品价格下跌0.9%,比去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服务行业项目价格整体较弱,虽然8月以来受疫情影响的行业逐步恢复,服务项目价格出现反弹,但部分月份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出现下跌,影响前三季度四川服务项目价格微涨0.1%,低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

“猪肉自由”何时实现?

价格步入下降通道,但短期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二师兄”价格下降,会不会“昙花一现”?众多迹象表明,猪肉价格正迎来“拐点”,“猪周期”进入下行通道。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均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到53%。四川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3768.2万头,环比增长13.4%、增加445.5万头,同比增长28.6%、增加83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363.1万头,同比增长36.6%,增加97.3万头。

从生产端看,今年全省生猪产业整体处于恢复发展阶段,按照正常生产规律,前期生猪存栏的逐步增加将带动四季度出栏量的增加,四季度将是生猪集中出栏和消费的旺季,预计全年生猪出栏量同比将增加,但与历史正常年份水平相比差距仍较大。

从消费端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猪肉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肉类消费量尤其是猪肉消费量不及常年,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及国内经济逐步回暖,餐饮消费情况有望逐渐回归正常。

从市场价格看,随着出栏量逐渐增加和供应情况改善,生猪出栏价格有望步入下降通道。但由于前期养殖成本增加较多、仔猪供应紧张且价格高,预计短期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2020绿公司年会上作出预判,认为“猪价有下降趋势,预计明年年中以后有逐步降到正常价格的可能”,“猪肉自由”或将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