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精神7大小凉山园区怎么建?答案是真抓实干

2020-09-29 10:27:1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邵明亮

“园区如果搞得好,我们凉山这么好的自然条件一定能转化成产业。不要说脱贫,致富都没问题。”说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曾斌的话匣子就打不住。现代农业园区带来的好处,这位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深深感受到了——就在9月22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庆丰收活动主会场上,曾斌刚刚代表凉山领取了2019年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奖。

看利好

全省第二大平原+三大因素,凉山是园区建设的热土

坐拥安宁河谷这个四川第二大平原的凉山州,如何看待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眼下正是凉山布局现代农业园区的好时机。”凉山州副州长向贵瑜认为,时机有三: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凉山在过去几年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凉山现有耕地873万亩,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实现通路、通水;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基本完成;借助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凉山引入了涉农龙头企业、基本实现乡镇、村级合作社全覆盖,并对大部分农民进行了农机培训,“种地的科技含量”大增。

在专家眼中,凉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更是不可限量。此前参加两院院士四川行的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王汉中就认为,以凉山先天优越的光热条件,是天然“搞园区的热土”。

看行动

聚焦四川特色、凉山特点,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园区

那么,下一步,如何在大小凉山布局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凉山州相关负责人看来,答案是:聚焦四川特色、凉山特点,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四川特色,就是对标省上提出的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凉山特点,就是聚焦大小凉山有基础、有条件的产业。”凉山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凉山干热河谷气候,光热条件好,近年来,苦荞、土豆、蔬菜、水果等“大凉山”品牌名声在外。

那么,下一步,如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园区?

“安宁河谷六个县市,农业基础很好,需要继续提高标准和质量;其余地区,要高标准规划和建设布局。”曾斌说,在高质量高标准上,措施有三:

补短板方面,抓住机遇,整合涉农资金,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同时,主动对接科研院所等单位,强化职业农民培训、贫困户农技培训,锻炼出一支扎根大小凉山的本土人才队伍,以服务乡村、服务农业。

在机制层面,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破解园区建设难题、推动产业谋篇布局,强化州市共管、实体推动,设立以管委会为核心的产业园区管理体系,加快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活园区内的“人地钱”。

兴产业方面,充分发掘民族文化资源,结合自然景观,推动园区与乡村、园区与园区融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特别是,以产业链为抓手聚合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