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坚持四个突出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21 11:3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马嘿依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冕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行动起来,及时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坚持四个突出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县委主要领导结合红军长征精神、“彝海结盟”精神,聚焦冕宁县域发展实际,为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率先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全体县级领导通过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包抓乡镇、分管领域、生产一线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做到“率先学习、率先研讨、率先上党课”,切实把党的历史宣传开来,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传播到基层党员、群众中去,着力掀起全社会学习党史、崇尚党史、热爱党史的浓烈氛围。

突出“学习重点”分类指导灵活学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坚持“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做优”,分领域、分层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银发”干部、“五老”人员先学先讲。召开主题报告会,组织全县离退休老干部率先集中学习党史知识;组织驻西昌、成都等地的4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庆五一、学党史”活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人员”开展红色历史、红色故事宣讲30余场次。在职干部工作、学习两促进两不误。全县干部职工在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期全员下沉开展森防工作的同时,创新学习宣讲方式,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用彝汉双语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红军长征过冕宁历史故事,夜间利用休息时间集中学习党史等相关知识补足精神“食粮”,在森防一线、入山卡点涌现出了许多动人的学习故事。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全县各中小学深入开展“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童心向党、献礼百年”等主题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四史”教育入脑入心。现已开展各类学习宣讲200余场次;开展“红领巾 讲党史 树初心”演讲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绘画书法展览等系列特色活动80余场次,覆盖70000余人次;组织青少年实地参观红色冕宁纪念馆、彝海结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10余批次,覆盖3000余人次。

突出“本地特色”,现场感悟生动学

依托冕宁红色资源优势,用好用活彝海结盟纪念馆、红色冕宁纪念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县烈士陵园和漫水湾“三线建设”烈士陵园等本地资源,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凉山彝海结盟分院冕宁校区“五步法”特色课程为抓手,打造体验式教学新示范,专题开设地方特色党课,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的“本地教材”。

突出“专题宣讲”面对面交流学

组织文艺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医护工作者、森防宣传员等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各乡镇(街道)结合全县重点工作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活动,在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常态化防控、防灾减灾、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党史宣讲更接地气、党史学习更入人心。组建成立24支党史学习宣讲队伍,结合冕宁实际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厂矿企业、村(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做到宣讲在一线、交流面对面。

下一步,冕宁将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宣讲教育与现场体悟相结合,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的宣传阵地优势,积极邀请党史专家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抓实抓细有特色有亮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