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坚持党建引领,念好“牛字经”培育“牛经济”

2021-07-21 11:2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朱玉林 武海意)

近年来,宁南县农业农村局把肉牛产业发展作为调结构、稳增长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培植,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牛”产业,过上“牛”日子。

在宁南县宁远镇桃花村2社东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头头肥硕的大黄牛正在牛栏里悠闲地啃食饲料。据养殖户杨选云介绍,五年前自己传统模式养殖最多饲养十头肉牛,现在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养殖肉牛可达80余头左右,喂牛也比以前轻松,方便卫生。

据悉,宁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把产业发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立足资源优势,持续抓好基地建设,扩大生产规模,推进畜牧业由粗放、低水平向规模化、精细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着力构建肉牛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饲草饲料供应三大体系,实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养殖场(户)肉牛养殖、引进优质育龄母牛,推广“冻精改良”和收贮青贮饲料,广泛激发家庭农场、合作社、养殖场(户)养牛积极性,引导广大农户从事肉牛养殖、饲草饲料种植加工。同时,按照“公司+家庭农场+农户”“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选择自主发展意愿强、积极性高的农户优先合作发展肉牛产业,种植皇竹草、高丹草、多年生饲草玉米、青贮玉米等饲草,全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西瑶镇水库村5组村民巫从莲是远近闻名的肉牛养殖大户,现有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质存栏能繁母牛200多头,肉牛总存栏也达到了800余头。为确保肉牛养殖场有充足的饲草供应,他通过镇党委、村支部协调建立了2000多亩的青贮料基地,并流转了50多亩土地种植黄竹草和青储玉米,大力发展饲草种植及加工。周边农户看到巫从莲的养牛产业越搞越红火,于是不断向她学习养殖技术,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至今已有百余农户在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农户们纷纷扩大养殖规模,希望通过肉牛养殖找到致富新出路,让农民生活“牛”起来。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新种多年生牧草0.2万亩,一年生牧草0.1万亩,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14.2万亩,全县肉牛存栏6.2万头,年出栏2.1万头,经济收入达3.2亿元。通过大力抓好饲草“种、管、收、贮、用”等关键环节,大力实施“以养定种、种养结合、草畜配套”,为该县草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走出了一条循环发展、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