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阳光问廉”麻辣开问

2020-07-29 11:42:5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晨 刘晓琼)“今天这场坝坝会,就是为了倾听群众的声音,解决大家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7月28日,盐井镇菜园子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院坝里,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随着主持人的介绍,盐源县主题为“聚焦巡察‘回头看’突出问题 助力‘明目行动’收官冲刺”的阳光问廉坝坝会在烈日下火辣开场,盐源县发改经信局、平川镇负责人被“考”问。

“为什么你局结存用于易地扶贫搬迁的2019年以前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个亿仍然滞留在账上没有支付?”

“现在很多村的供电都是靠光伏板勉强支撑,满足不了我们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你们咋个提高用电质量,解决老百姓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的问题?”

“‘明目行动’发现2016年以来,大量移民安置、交通、水利、住建等项目均存在规避招投标的违规现象,发改局作为牵头单位是不是对许可事项存在‘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监管’的问题?”

“巡察发现2017年你单位违规用公款为11名事业人员购买应由个人缴纳的失业保险金,此事是你个人的决策还是班子集体商量的结果?违规款项是否足额退回?”

......

现场嘉宾和群众纷纷举手,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群众用电质量差、项目资金滞留、规避招投标、乡镇财务不规范等问题,犀利发问、层层追问。

“公款给事业人员买失业保险金是我局班子集体商定的。但是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法纪意识淡薄导致了这样的违规情况发生,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违规款项已经全部退回了,今后我局也将规范财务管理,保证不再犯同样的错!”一连串直击要害的“连珠炮”抛出,被问廉对象额头满是汗珠,紧张地回答、解释、作出整改承诺,差一点“下不来台”。

本次问廉不预演、不彩排,问廉对象、问题清单,直至节目开播前才揭晓。主持人现场直接发问,群众尖锐质问,专家针对性追问,开门见山、不留情面、不走过场。

满不满意,要群众说了算。针对被问廉单位负责人的回答和表态,由党代表、大人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村民代表100余人观众组成的问廉测评团通过现场表决的形式进行测评,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表决牌。

“坝坝会说出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头事,给我们答疑解难,这样的活动应该多搞几次!”菜园子村村民王世民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踢足球’式的推诿、打官腔说套话,在这里是行不通的。‘阳光问廉’就是要聚焦群众最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以问促改,形成倒逼机制,让责任落到实处、让干部受到教育、让问题得到解决,这样才能提升监督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盐源县纪委负责人说到。

据悉,盐源县将扎实推进“阳光问廉”坝坝会活动,着力探索“问题征集+阳光问廉+整改销号”模式与盐源实际的有机结合,构建问廉、问效、问责的“3问”新平台,并对节目曝光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整改销号,既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回访,又对共性问题专项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