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鼓起集体“腰包”助力脱贫

2020-05-28 11:11:2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阿卢沙布 冯真伟)昭觉县是全国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有191个贫困村。在这样“穷地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重要抓手。到2019年底,全县有13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达1.37亿元,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均已产生效益。

昭觉县因为受到设施不齐、基础薄弱等因素的影响,各村基本没有“真金白银”可以拿来发展集体经济。

“我们能用的,其实就只有土地。”昭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说道,把土地流转变成“股金”就是其中一个好办法。在组织部和农业农村局的组织下,部分土地资源丰富的村确立了土地流转入股的发展思路,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把土地集中流转给园区或企业,让土地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原始资金。

同时争取外部支持,县级层面统筹整合多个渠道的产业扶持基金。仅2019年就整合产业扶持基金6315万元,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扶持实效。在这基础上,各村党支部主动沟通帮扶单位、社会团体等加大帮扶力度,争取帮扶资金1188.8万元,创新设立448万元的帮扶基金,优选46个驻村工作队领办47个发展项目。

资金问题解决后,昭觉县采取党委政府统筹领导、村党支部狠抓落实、党员干部合力实干 “三步走”战略发展集体经济。该县村干部、驻村干部、农技员和后备力量等4千余名党员干部奋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45个专家服务团定期巡回指导。同时从优秀农民工中累计选拔了村干部812名、储备后备力量889名。对48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进行全面整顿提升。

为确保钱投在有价值的产业上,各村党支部立足自身基础和资源优势,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着力点,因地制宜走好四种发展路径。

部分村扶持高山错季蔬菜、“飞地”养蜂等种养产业,部分村推广种植羊肚菌、草莓等高经济作物,还有部分村依托红色资源、高原彝俗等发展文旅融合,做到每个贫困村有2个及以上集体经济项目。

在绵阳涪城区、广东佛山市等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涪昭产业园、现代农业园等产业园区纷纷落户昭觉,好谷村、火普村等以土地、扶持资金或集体资产入股产业园区,每年通过参与管理、按股分红,获取集体收益。

利用光伏扶贫政策,优质企业以光伏扶贫资金5700万元为基础,带动71个贫困村发展光伏扶贫项目;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200余名致富带头人和党员“致富新星”带头发展扶贫产业,通过先富帮后富、抱团发展等方式,带动800余户贫困户增产增收。

依托“1712”电商服务体系和69个益农信息社,建立“互联网+”销售模式,收购、加工、销售马铃薯、彝绣等特色产品,实现产品全国销售。

截止2019年底,昭觉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1500余万元。

为了让村级集体经济红利惠及每名村民,昭觉县还对各级党组织在收益分配、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保障村民的收益分配优先权和年终“保低”收益, 保证村集体经济的效用发挥和安全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