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尼波洛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2020-04-27 10:5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图为丝窝乡尼波洛村集中安置点一角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贾巴尔且 )尼波洛村位于金阳县西北部丝窝乡内,是典型的高寒彝族聚居区,全村330户123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99户876人,是金阳县17个极度贫困村之一。

2015年国家统计局凉山调查队定点帮扶尼波洛村,通过“理思路、定规划、保稳定、抓产业、促增收”的方式,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通过 “精准驻村帮扶,助农脱贫奔康”的总体思路,结合尼波洛村具体情况,帮扶单位制定了“因地制宜,种养结合,长短相宜”产业发展思路。


尼波洛蔬菜基地

经过多次到村实地调研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以大力发展红花椒种植助农增收“三年计划”。在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指导下大力推广种植,该村探索出了高山红花椒高质量种植、精心管护的特色之路。经过两年发展,尼波洛村花椒基地形成了1000亩,8万株的种植规模,去年已有部分花椒树挂果,预计2021年大量花椒树挂果后,可为尼波洛村农户户均增收约2万元。


村民在滇重楼基地除草

在红花椒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中药材滇重楼,打造了金阳县第一个绿色中药材产业基地。2018年12月,投入资金20万元建设滇重楼一期项目。2019年6月,帮扶单位再次协调有关部门,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滇重楼二期项目20亩,建设采取民办公助的发展模式,按照“532”模式分红,利润的50%用于分红给建卡户,30%留存集体经济,作为产业发展后续资金,20%用于分红给非建卡户。

组织实施“春薯秋菜”项目,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心筹划和积极协调下,坚持走“有机路”,打“错季牌”。引进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建设高山春薯秋菜种植基地300亩、海椒种植基地150亩。村集体经济实现每年保障分红5万元,建卡户土地流转费6万元,务工收入4万元。2017年筹集70万,成立尼波洛村养牛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成为年出栏15头,年均效益10万元,累计实现收益213400元,户均增收660元。

2018年尼波洛村通过了国家、省、州、县四级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有到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