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30户贫困户有了崭新擦尔瓦

2020-04-21 10:0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胜尔贵) 4月20日,布拖县基只乡老古村,村民们早早的就在村委会等着,听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给贫困户发擦尔瓦,不少人激动得一夜都睡不着。

当联村单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人员到村委会时,村民们精神抖擞,自觉集合等候开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村民们娓娓道来:村民们勤劳、朴素、厚道、明理,我们是联村单位,今天给贫困户每家发一件擦尔瓦和一件披毡,其目的是为“两不愁”中的不愁穿尽一点微薄之力。希望村民们珍惜擦尔瓦和披毡,保护好、保管好、使用好,要常洗常用;希望村民们勤劳致富,勤于打工,勤于耕作,不做好吃懒惰者,做脱贫奔康的能手;希望村民们移风易俗,被褥衣物常洗、房前屋后常扫,家具器物整齐,红白喜事简办;希望村民们邻里团结,尊老爱幼,互助共进;希望村民们懂感恩,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希望村民们努力拼搏,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会后,村民曲木么尔牛带着灿烂笑容说:“感谢联村单位,我的孩子很久以来就想买一件擦尔瓦,逢场赶集的时候穿,可用家里辛苦挣来的这点收入买,实在是舍不得……”

村民阿俄么色外笑眯了眼:“这次送给我们的还有一件披毡,考虑得周到,把披毡放在擦尔瓦里面套着穿,冬天野外放牧就不怕寒冷了。”

据悉,这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给30户贫困户30件擦尔瓦,30件披毡,价值近3万元。

擦尔瓦是彝族人民永远钟爱的“时装”,最为方便、适用的“行装”。白日作衣,夜晚作被;雨天避雨,晴天防晒;冬天取暖避寒,夏天防潮抗暑;姑娘穿着漂亮,小伙穿着英俊;男女老少可披,婚嫁、节庆、走亲皆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