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五查”压实防火责任

2020-03-17 10:3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彭家兴)“你们林业站有多少人?请将你们站今天的考勤日志拿来我们看一下,是否按要求对重点林区防火情况进行巡查,各村组林区巡山护林员是否在岗巡护?”带着这些问题,3月16日,会东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林草局对该县新街镇林业站、杉木组重点林区、铅锌镇林业站、满银沟镇林业站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巡山护林员防火工作进行现场暗访督查,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此次暗访督查采取“五查”方式,对基层林业站、一线巡山护林员落实防火措施等开展明查暗访,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查履职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对县林草局下属4个乡镇的3个乡镇林业站落实防火责任、强化值班等情况进行现场暗访督查,层层传导护林防火压力,压实防火工作责任。查重点林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会东县重点林区杉木组林场进行跟踪督查,看护林防火措施是否落实落地、火灾隐患是否排查,督促其把工作做实做细,堵住防火漏洞。查一线人员,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暗访检查方式,会同县林业局对所到乡镇一线巡山护林员履职情况进行走访,查看巡山护林日志,听取群众反映,找护林员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当场交办,限期整改,确保防控措施长期坚持。查特种养殖,派驻纪检监察组一行还深入部分特种养殖点,实地查看麂子、梅花鹿、刺猬等人工繁育场所隔离防控、疫情防控宣传、消毒及登记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在做好养殖场所的隔离、清洁、卫生消毒、检疫监测和疫病防控等工作,积极落实好护林护火责任。查问题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一行针对上一轮全县8个森林草原防火暗访督查组对17个乡镇、2个街道工委的暗访督查情况反馈,就所到乡镇、林业站及村组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逐条逐项的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产生原,督促指导各单位尽快完成整改任务,持续推动护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县林草局要求各乡镇林业站及巡山护林员要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护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对进入防火期以来护林防火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充分认识护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落实森林防火预警响应,切实强化工作措施,严格履行工作责任,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为打赢全县2020年护林防火攻坚战、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而不懈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