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依达乡:发展特色产业“稳”脱贫

2020-03-10 11:1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里呷)金阳县依达乡辖5个村18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806户人口3849人。2014年识别5个贫困村428户1857人贫困户,通过全乡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全乡5个村已全部实现贫困村退出,417户2017人贫困户实现脱贫。

为确保脱贫的贫困户不返贫,实现稳定脱贫,打好脱贫“摘帽”歼灭战,该乡党委政府将“抓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作为全乡当前发展的第一要务,因地制宜推动实施了“千亩油菜、万亩花椒”工程、“瓦伍村种草养畜示范村”建设等产业项目,进一步加快了全乡脱贫奔康的步伐。

“千亩油菜、万亩花椒”项目在全乡5个村规模种植了30万株近万亩“大红袍”花椒和1500亩油菜,配套建立了干部“分组包片”责任制,坚持每日下地“轮巡”,督促指导农户开展种植和加强管理,同时为每名工作组成员划定“包片区域”,落实种植责任,确保花椒苗的存活率和后续管理。

乡党委政府积极协调资金,为每个村配备了3台微耕机,并实施水利工程改造,全面解决灌溉用水问题。目前“大红袍”花椒长势良好,油菜首季种植已完成收割。

瓦伍村“种草养畜示范村”建设是今年依达乡全面推进扶贫产业开发、决战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举措。项目总投资1047.55万元,项目一方面由村集体经济带头示范开展规模化养殖,另一面通过财政奖补方式带动农户自行开展标准化养殖。项目规划种植“千亩人工草场”,建设标准化养殖畜圈,采取“放牧+补饲”方式科学化开展牛羊养殖,实现“养殖——沼气——有机生物肥——种牧草——养殖”的有机良性循环。

目前全村已完成了燕麦草、黑麦草及皇竹草等种植3015亩,饲养本地黄牛436头,引进西门塔尔肉牛180余头,饲养基础母羊1400只,配套建设了冻精站1所,购置秸秆加工机械4台、旋耕机10台、拖拉机4台及兽医器械和饲养工具等,开展动物疫病防治培训10余次。

初步预计,项目顺利实施后,年出栏肉牛300头、优质肉羊600只,年平均销售收入肉牛300万元、肉羊120万元,户年人均新增纯收入将在6000元以上。

该乡瓦伍村依托省208线,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自然相间风光以及淳朴的乡土人情等优势,投入180万元在村上投建了集“林地生态套养殖业、民俗餐饮、推广彝农产品、彝俗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推动群众实现当地就业,同时解决农特产品销售方面的困难。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年底将实现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