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首家村集体经济分红了

2020-01-08 10:5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说友姑子/文 孙建生 何庆/图)“今天领到村集体经济分红的钱,太高兴了,希望明年会分得更多,感谢党和政府……”果吉村贫困户俄木麻子手拿大红钞票兴奋地说。

1月5日,申普乡果吉村举行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11户入股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共领到11000元收益金。

分红现场,贫困户个个喜笑颜开。俄木五子双手接过那份属于自己的红利后激动不已:“集体经济好啊,让大家很有干劲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此次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但我们不会只满足于眼前的这点成绩,我们将继续努力,多给贫困户一份保障、一份安心。”果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左凯说。

申普乡果吉村辖2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107户513人,其中贫困户70户372人,计划2020年脱贫。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果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安全住房、用水、用电、教育、医疗等各方面有了保障,村集体产业也越来越红火,全村老百姓都享受到村集体产业带来的红利。

果吉村在新民镇新市村建设了1.6万只规模的蛋鸡养殖基地,基地设备目前是西南地区最先进的,2019年7月份开始产蛋,每天产蛋量达到1.4万余枚,鸡蛋日销售额7000-9000元之间;同时在原村建设了2000只规模的跑山鸡养殖基地,村上向贫困户共发放跑山鸡780只、饲料1.5万斤、标准化鸡笼80组,跑山鸡养殖过程中,村集体还向村民收购了2万余斤玉米。2019年营业额达到180万,纯利润40万,贫困户直接受益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为每户贫困户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据了解,果吉养殖专业合作社是越西首家实现盈利的村集体企业。

近年来,越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工作,将2019年确立为“产业发展突破年”,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构建起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产业精准到户、引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四轮驱动”发展模式。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越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合理施策,充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有效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壮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