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城乡面貌正换美丽新颜

www.scol.com.cn (2019-02-20 10:30: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2月18日,凉山州政府副州长杨卉赴甘洛县调研督导安全住房建设、重大重点项目和污水垃圾治理等工作,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群众、听取工作汇报,对甘洛县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充分肯定了工作成绩。同时,提出了加强质量监管、加快环境美化等工作要求。

安全住房建设让贫困村庄换新颜

一幢幢漂亮的乡间洋楼、一排排整洁的现代民居、一个个恬静的彝家新寨。走进甘洛的乡村,谁都会感叹实施安全住房建设项目的巨大成效,谁都会赞美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往日低矮的土胚房变成了高大小洋楼、黢黑简陋的堂屋变成了整洁精致的客厅,入户泥土路变成了水泥硬化路,卧室、厨房、厕所都已焕然一新,贫困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质”的提升。

海棠镇西桥村彝家新寨建设项目搬迁户阿西木甲家满屋的腊肉和家人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苏雄乡沙哈村阿苏尔吉在搬进新家整理床铺时说的“阿啵,比结婚的时候还开心”,阿尔乡眉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们不断说着的“卡莎莎”,地处高寒山区的两河乡俄洛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安全住房集中安置点的“别墅群”,波波乡乃托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幸福的笑脸……

据悉,2018年,甘洛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719户11894人、完成2584户,差异化奖补实施彝家新寨2193户,整村推进实施34个村3293户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自筹资金完成891户非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完成69户地灾避险搬迁,3.82万名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实现安居梦。

重大重点项目让城乡面貌换新颜

从县城出发,沿省道S217(甘洛—石棉段)行至两河乡烽岩,顺着一条高标准通乡公路盘山而上,经过该乡白坤村到达坪坝乡松树坪村,再沿龙窝沟翻越龙窝埂子到达坪坝乡三十户村,全程约45公里都是宽敞平坦的水泥硬化路。途中的通乡公路烽岩段、通村公路龙窝沟段尤为壮观,分别被当地人誉为“巨蟒盘山”、“白龙现身”。

交通会战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老城区改造升级深入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一个个“推进”,让甘洛的城乡面貌换了新颜。

污水垃圾整治让城区正换新颜

2018年,甘洛县启动了总投资1.6亿元的城市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并完成了月琴广场段和民族中学段建设;总投资5721万元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启动了县城垃圾填埋场升级改造和牲畜交易市场搬迁工作;完成总投资558万元的城市垃圾中转站建设……

据县发改经信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甘洛县列入重大重点项目4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6亿元,同比增长50.22%。2019年,计划推进的续建、新建、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共82个,计划完成投资将超过30亿元。项目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