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又是一年春蚕季 桑蚕种养“钱景”好

2023-04-27 15:20:1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黄静 雷国香)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正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也是桑叶旺盛生长、春蚕养殖的有利时节,会东县紧抓蚕桑产业这一优势不放松,统筹推进2023年首批春蚕养殖工作,确保蚕桑产业持续稳步发展。

近日,走进新街镇光明村4组的小蚕共育室,共育户李占元正在给蚕除沙,并将切碎后嫩绿的桑叶均匀地撒在蚕盒里。“这次我们共育室总共养了32.5张小蚕,每天都有技术人员前来进行技术指导,帮我们及时解决问题。现在是2龄蚕了,每天要喂两次桑叶,三龄以后,就分发给蚕农拿回去自己养了。”李占元介绍说。

得知即将分发春蚕,有20多年养蚕经历的增产村7组桑农李正伟忙到桑园里查看桑叶长势。在他家桑园里,一片绿油油的桑树嫩叶映入眼帘,桑条上长出的嫩叶色泽鲜亮、青翠欲滴。

李正伟一边查看桑叶的长势一边说:“现在养蚕设施设备逐渐改善,一年比一年养得多,今年计划养殖28至30张蚕,春蚕养殖4张左右,光春蚕就能收入15000元左右。”

据了解,新街镇红岩片区辖4个村28个组、大蚕农户602户。2022年,该片区养蚕4747张,产鲜茧4284.3担,实现蚕农售茧收入1000余万元。2023年,该片区有桑园6326亩,计划养蚕4800余张,预计产茧4380担、蚕农售茧收入将达1100万元;其中春季养殖747张,预计产茧750担。同时,新街镇还进一步修订完善蚕桑生产考核办法,统筹镇村组干部和茧站、共育室多方力量,有序推进蚕桑生产各项工作。

据新街镇副镇长孙跃强介绍,该镇今年又投入使用3间新建的村级集体共育室,当前小蚕正值1眠2龄期,即将开始发放小蚕。接下来,该镇将组织镇村组干部以及茧站专业技术人员对蚕农大蚕房消毒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春茧收购实现“开门红”。

今年,会东县继续充分发挥蚕桑产业“短、平、快”的优势,在蚕桑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计划对蚕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900余万元,分别在重点乡(镇)投入建设智慧化共育室30间,标准化大蚕房81间,省力化电动蚕台100套,新型消毒机200台。同时,深入开展小蚕共育、大蚕养殖等技术指导,全面落实今年首批春蚕养殖技术服务工作,不断促进桑蚕产业新发展,为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赋能。

蚕桑是会东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县19个乡镇(街道)中有14个乡镇发展蚕桑产业。2022年,全县有桑园3.6万亩,蚕农1.7万户,养蚕8.7万张,产茧8.2万担,蚕农售茧收入2.1亿元;2023年,全县新改建桑园有1200亩,首批春蚕养殖1.88万张,预计产茧1.83万担,蚕农售茧收入将达50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