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喝矿泉水的金阳牛“下海”了

2023-04-18 12:43:1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王旭雷 马海霞 刘祖军 颜语)4月17日,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现代畜牧示范产业园(种牛智能化示范培育基地)正式开园运营,这标志着甬凉东西部协作在凉山州打造的第一个畜牧全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不久后,远在2000公里外大海边的宁波市民将品尝到来自大凉山云端上的优质牛肉。

金阳县现代畜牧示范产业园是镇海区和金阳县开展东西部产业协作的重点项目,是镇海区通过充分调研和市场论证,与金阳县共同作出的一个重要决策。

产业园位于金阳县百草坡镇洛古村,海拔2400多米,占地约70亩。产业园采取智能化、规范化、规模化养殖,建有隔离牛舍1座,牛舍3座,并配套拌料车间、有机肥处理车间、配种房等配套设施。首批265头牛顺利进入产业园区,一期项目建成后存栏牛将达1000头,后期随着项目的持续扩建推进,存栏牛将不断增加。

产业园从2022年初正式开建,历时近2年时间,镇海区共投入东西部协作产业帮扶资金4000多万元。

金阳县现代畜牧示范产业园形成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完整产业发展链。引导带动农户种草,园区收草,草料喂牛,活牛运输到宁波,经过镇海育肥场的育肥,把长途奔波掉了的肉再补回来。育肥后的牛经过集中屠宰进入市场,新鲜有温度的牛肉在几小时内送达江浙消费者的餐桌。

在生产端,园区发动当地的农业合作社和农户种草,储备了700亩土地的畜草,并设置3个草料加工点,给牛提供充足无污染的“口粮”。随着存栏量的扩大,产业园的示范带动效应将逐步显现,它像是功率不断加大的“引擎”,持续不断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牛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中。

在消费端,园区运营方在江浙搭建了成熟的销售网络,对云端上的金阳牛肉进行商标注册,并和金阳的国家地标农特产品青花椒和白魔芋一起作为地域公共品牌“金阳三宝”进入市场,不但面对普通消费者,还向企业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为高标准打造产业链,镇海驻金阳帮扶工作队在项目谋划之初就引进了宁波消费联盟会长企业——宁波强项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富有管理和销售经验,对项目进行全过程指导建设,全方位托管运营,全流程打通渠道。

金阳县现代畜牧示范产业园的建成有望逐步改变金阳县牛产业散养模式存在出栏率低、生长周期长、流通交易少、缺乏市场定价的现状,带动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进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项目实施后,将覆盖金阳县百草坡镇洛古村脱贫户和监测户共184户,874多人,预计到2027年使该村脱贫户和监测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