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集中办学 探索教育教学新路子

2023-02-23 15:34:0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拉初 张涛)2月22日,走进木里县红科中学,映入眼帘的是标准的足球场和篮球场,书声琅琅的教学楼、崭新明亮的教室。这是木里县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办学,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子女享受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的一个缩影。

2022年8月25日起,木里县启动城乡中学集中办学模式。

根据《木里县十四五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等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办学思路,于2022年9月完成瓦厂镇初级中学、茶布朗镇初级中学与位于县城区红科中学的整合工作。

木里县红科中学教师许成忠说:“作为教师而言,来到红科中学以后,我在这里感受到强大的师资和优越的教学环境。在这里教学是非常有激情的。对学生而言,在边远的山区能够来到县城集中办学,他们能够享受更好的教学资源,能够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木里县红科中学学生甲阿说:“我来到这里,我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有所提升。这里的学习环境很好,学习氛围也很不错。”

木里县红科中学教师杨勤说:“对于我来说这里可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可以迎接一些新的挑战,让自己的教学或者是其他的方面得到提高。”

据了解,在实行集中办学后,学生统一住校,生活有规律,学习时间有保障。新校区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强、学生宿舍舒适安全、食堂饭菜营养健康,给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从整体上改善了办学条件。

木里县教体科局局长刘建波说:“集中办学是我们近几年来教育教学探索出来的一条促进教学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措施,可以集中我们的教师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让学生聚集在一个地方进行教学,会让学生产生聚集效应,在校园里面产生一种比拼、赶超的学习氛围,最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木里县红科中学校长姚芹说:“集中办学以后,学校的老师人数、学生人数都有所增加。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有所增强。通过规范管理,学生的行为习惯有很大转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在逐步提升。”

据了解,到2022年秋季学期,木里县红科中学八年级学生达14个班637人,九年级学生达20个班960人,加上新招七年级学生689人,红科中学学生总人数已达到2286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