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用好“微治理”谱写“大文章”

2023-02-21 15:58:4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沈尔右)2月20日,盐源县梅雨镇龙家湾社区,几名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正在忙碌收集民情信息。

据了解,近年来,盐源县用好用活“微治理”助推“大服务”,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不断谱写治理新篇章,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微队伍”发挥“大作用”。该县采取“社区干部+网格员”精准结对模式,下沉到网格召开社区议事会160余场(次),听取意见建议800余条。落实240余名党员业主担任楼栋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组织社区居民、党员等群体,组建志愿服务队80余支,引导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助老、扶幼、治安巡逻及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微平台”释放“大活力”。该县搭建网格化服务平台、“微心愿”服务平台、“大家帮”互助平台等50余个,每个平台安排一名志愿者开展群众诉求收集,接收民情信息1200余条。通过3名社区干部包一个平台的方式,160余名社区工作者成为平台“管理员”,及时消化平台收集的物业管理、小区环境、公共设施等问题500余个。与派出所联合搭建执法平台,联合执法65次,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服务满意度。

“微服务”提供“大方便”。该县整合利用社区支部活动室等资源,建立“温馨驿站”“邻里互助站”等社区服务站60余个,实现服务社区居民便利化。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居环境整治等组建“文明劝导队”、“疫情防控宣传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80余支,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在部分社区开展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等提供助急、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18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