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大瑞镇香菇基地迎来首次村集体经济分红

2023-02-01 15:01:28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蒋涵)“大家都排好队,一个一个来。”近日,越西县大瑞镇香菇基地迎来首次村集体经济分红。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村民有序地领取村集体经济“红利”,个个喜笑颜开。

此次分红,越西县大瑞镇干河坝村和友谊村两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分别分红10万元,通过入股,两个村让“看得见”的集体资产变成了村民手中“摸得着”的红利。

“感谢县委、县政府和大瑞镇党委政府引来了香菇企业,为我们村的脱贫户和妇女、老人带来了打工挣钱的机会。我们村分红了10万元,这10万70%分红给老百姓,30%用于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将香菇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友谊村村书记吉子木衣说。

据了解,为了积极发展探索乡村振兴产业道路,解决大瑞镇三个2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的就业和增收,2021年1月,大瑞镇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在瑞城村引进了西就菌业开启香菇种植,并于2023年1月迎来了首次分红。

除了村集体分红,在西就菌业公司务工的20多位易地搬迁安置村民也收到了自己的工资。在现场,参与务工的20多位村民拿出了自己记录工期的“小本本”,结算着自己的务工工资。

干河坝村村民伍晓明,朝手指“哈”了口气,喜笑颜开地数起刚领到的1万多元工资。“我到香菇基地来干活,从去年一月份到现在,挣了4万多块钱了。”伍晓明说,她家里的孩子年纪尚小,以前想出去打工挣钱,但总是放心不下家里的孩子,现在又能打工又能带小孩,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目前该企业已生产、经营7个月,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部分群众务工问题,增加了友谊村和干河坝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下一步,大瑞镇将继续督促、管好该企业的生产经营,结合大瑞镇实际,引进更多、更好的项目和企业,解决更多群众的生产和务工,增加大瑞镇8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大瑞镇人大主席胡建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