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普雄镇:村民忙种马铃薯 新年丰收有希望

2023-01-13 15:30:02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苏羽洁 莫色石博)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

1月10日,越西县普雄镇呷拖村一派“人勤春来早”的景象。严冬刚过,随着天气回暖,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种植马铃薯,为新年丰收种下希望。

耕地、挖坑、播种子、施肥料、覆土……在核桃苗下,村民们正有序进行播种,忙得不亦乐乎。

呷拖村村支部书记吉皮尔布介绍道:“我们呷拖村的主要农作物有马铃薯、玉米、四季豆等,在北方,一般都是3月份才开始种马铃薯,由于我们这里气候比较好,去年12月底以来,村民们就已经在陆续播种了。”

据了解,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种植了许多核桃树。在核桃苗尚未长成前,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村民们选择在核桃林下进行套种。马铃薯种植容易管理,7月中旬左右就能迎来丰收,是比玉米等农作物更容易照料、更省心的作物。

“我们这里的洋芋(马铃薯)产量高,口感绵软,非常好吃。我嫁到呷拖村40多年了,一直都在种,每年一亩能收1500公斤左右。除了自己吃,还拿来喂猪。去年我们家就用种的洋芋养了6头猪,其中200多公斤的有2头,100多公斤的有4头。”呷拖村村民曲木五呷说到。

村民曲木果果木正带着孙子孙女在地里种马铃薯。近几年,儿子儿媳都外出务工,劳动力大不如前。每到种庄稼的时候,放假的孙子孙女都会来帮忙。看着正在劳作的孙子孙女,她很骄傲。“去年我们收了两千多公斤洋芋(马铃薯),养了4头猪,1头过年,其余的3头拿来卖,卖了一万多。”说到这里,曲木果果木很是开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