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大瑞镇:小香葱基地蒜苗迎丰收 

2022-11-27 14:41:11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金丽 陈显作 尔古伍呷莫)11月16日清晨,越西县大瑞镇挖布村小香葱种植基地里人头攒动,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前来务工的群众正在拔蒜、剔土、捆绑……现场一幅热闹的丰收景象。

今年以来,挖布村紧紧围绕“农业增效、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这一主线,结合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植的方式发展蒜苗种植356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种植周期短、产量高、回收快,一年四季均可种植的特点,让蒜苗成为挖布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按照每亩产量5000斤、批发价每斤3元计算,预计今年这一季产值在500多万元。今天我们准备采一万斤左右,发到成都的北江市场,今天来务工的人员共有56人,每个人的工资在80元以上。”挖布村党委书记、村主任余德贵说。

据了解,基地在进行种植时采取分期种植模式,此次基地已达采收标准的第一批蒜苗有120亩左右,第一批出售完后,第二批又达到采收标准,通过这样的方式,不让蒜苗因生长期过长而变老,既确保了蒜苗的品质,又能延长蒜苗的销售时间,满足不同时间段的需求。同时,让更多的当地群众能够持续在基地务工增收。

“我家住在挖布村四组,从栽蒜开始就在这儿上班,有几个月了,家门口就能挣钱,也不累。之前种蒜每天给我们80元,现在拔蒜苗每斤给我们4角,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家住大瑞镇挖布村四组的村民沙马阿衣莫坐在地里,双手不停地在整理去除蒜苗的黄叶干尖,眉目间笑意满满。“对于我们中老年人来说,这份钱挣着很容易,这个产业在我们村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

挖布村小香葱种植基地的蒜苗丰收,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大瑞镇将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通过基地示范、能人带动、技术帮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