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党建+”模式绘就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画卷

2022-11-17 15:10:33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方帮莲 马楠)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木里县以“党建+”模式,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近日,乔瓦镇锄头湾村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支部+党员+公益性岗位+巾帼志愿者+群众”的党建引领新机制,全面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聚焦环境卫生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一幅美丽乡村愿景图徐徐展开。

文明新风吹遍农村

秋高云淡,锄头湾村浸染在色彩斑斓的海洋里。村民们正在对道路两侧、村内村外、房前屋后、沟渠等区域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蓝天白云下,山峦如黛,藏族特色的屋舍掩映在红花绿叶间,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交错其中,一派清新宜人。这是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给锄头湾村带来的新面貌。

锄头湾村坚持将家风传承美、院落环境美、室内整齐美、厨厕洁净美纳入“洁美家庭”创建,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宅,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

走进村民杨扎西家中,只见风景树、庭院花铺满小庭院。他说,以前他家屋前屋后乱堆乱放,自从村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村“两委”和党员带动公益性岗位、还有老百姓,每个星期在主道上扫两至三次,卫生都做的干干净净的,他家成为村里第一户完成“洁美家庭”创建的示范户。

村民娜姆精心打理着自家的小花园。“现在生活好了,把家里打扫干净,整理漂亮,自己住着也舒服,家家户户都把院子收拾的干干净净了,邻居们没事也都喜欢来我院子里寒暄。”娜姆开心的说。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根本目的,在于让乡村文明的新风尚在新农村建设中落地生根,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因此,在改变农村面貌的同时,木里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农村新生活”理念,让广大农民的环卫意识更加主动自觉,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城乡处处彰显和谐文明新风尚。

木里县以创建“洁美家庭”为抓手,推进“洁美家庭”“洁美村庄”的创建,形成“村村全覆盖、户户都参与”的生动局面。在各乡镇掀起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热潮,以“绿化、美化、亮化”为目标,努力打造庭院净、居家净、厕所净、厨房净、仪表净,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被的“五净”“五洗”宜居家园,形成了“路在景中、景在路上,一户一宅、一村一画”大美格局。

创新举措齐发力

立秋后,阳光暖暖地笼罩在锄头湾村树珠组的角角落落,处处盛开的野菊花随着微风轻轻摆动,与蔚蓝的天空、波澜涌动的松林、清澈见底的清泉以及不远处整洁的村庄相映成趣。

“这次回家乡,感觉家乡的变化很大,以前乱堆乱放的木块没有了,烧火做饭的柴火都整整齐齐地垒在一起,不仅整洁了许多,看着也别有一番风情,原先崎岖的小路也变成水泥路,变得宽敞了不少。让人感觉水更清了,草更绿了,花更香了,家乡的美景越来越漂亮了”在外当兵10年的苏朗泽仁话语间显得神采飞扬。

为了更好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木里县因地制宜,创新施策,实行县级抓统筹、乡村抓落实的工作目标责任机制,将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乡镇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分区域、分农户,确保每户的环境卫生都有人员督导,并充分利用党员、农村公益性岗位、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形成每个区域的环境卫生都有人监管,河流、林草地、道路、庄廓内外卫生整治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管理体系,使木里县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在绿色引领、生态优先、内外兼修、共建共享的进程中,村庄面貌高质量提升,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锄头湾村上树珠组长苏正华说:“为了整治乡村环境卫生,组织党员、公益性岗位按照日常化的管理,对垃圾常态化清理,以相互监督的制度来推动此项工作,村子里环境就越来越好了。”

扮靓美丽家园,对很多村民来说就是家事儿。全县113个村支部共组织1000余名党员、4000余名公益性岗位、800余名巾帼志愿者和群众,在各村党员先锋队的引领下,对辖区公路沿线,田边地角、房前屋后、区域内河道、坑塘、沟渠垃圾进行清理并集中清运,不同队伍针对不同点位突出的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乡村文明程度取决于农村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木里县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微信工作群、村村响、移动音响、小喇叭、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向广大群众宣传人居环境知识,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同时,针对各辖区内个体户做好动员工作,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鼓励引导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我们利用村规民约,设立红黑榜、积分兑换、门前五包责任书的签订等规章制度和活动进行制约,着力提高群众讲卫生,爱护环境的意识,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文明村组。”乔瓦镇工作人员余静说。

在开展农村人居卫生整治的同时,积极开展洁美家庭、卫生文明户、优秀保洁员、好婆 婆、好媳妇、好少年等评选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形成有效且可行的长效奖惩机制。部分乡镇将每周五定为环境大清扫活动日,让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常态化。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木里县将持续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巧踩“节奏点”、不断创亮点,木里正在绘就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新图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