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非遗彝绣亮相北京时装周

2022-09-20 16:09:50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龙言莉 )9月15日至22日,2022北京时装周在王府井举行。

9月19日14:00,“彝韵霓裳越西印象”2022年北京时装周彝绣衍生新品发布会亮相时装周,一场专属越西彝绣的时装秀,为观众带来一场完美梦幻的视觉盛宴。

80余款具有鲜明彝族刺绣特色的服装、服饰、箱包等产品在展会上亮相。产品设计参考彝族服装、银饰、漆器以及彝族建筑上的传统纹样,由千名越西绣娘手工刺绣完成,为观众呈现彝族文化的视觉盛宴。

舞台上,一件件手工绣制的服装,彰显了彝族文化。绣纹样式包含牡丹、芍药、素菊、蜡梅等,依时节而绣,还有山川、鸟兽等元素,呈现自然之美。材质多为羊绒、羊毛、真丝、丝绒,回归舒适。

“每一款产品都包含彝族绣娘一针一线朴实无华的劳动。”北京服装学院箱包设计专业毕业生、两及品牌主理人四米介绍,产品灵感来源于彝族服饰、彝族银饰、传统漆器以及彝族建筑上的传统纹样,从传统工艺中引入技法创新,制作大众刚需的日常产品,既保留彝族文化特色,又实现了非遗衍生品市场转化。

该发布会由越西县委、县政府和北京服装学院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产业,让彝绣融入现代生活、实现彝绣的传承与保护和产业化发展双赢。

据了解,2021年,“北京服装学院培训中心越西县非遗扶贫工坊实训基地”在越西县城北挂牌成立,基地开展彝绣培训教学、彝绣产业扶持,通过行业专家指导、产品设计升级、平台资源引入等,推动越西彝绣产品市场转化,实现凉山彝族彝绣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目前,工坊已有技术成熟绣娘1150余名,精英绣娘130余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