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建设

2022-08-11 15:14:3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8月8日,会理市结合自身实际对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全市各单位全方位联动积极探索新经验、新方法,共同深化移风易俗,推动文明乡风、时代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会理的土地上蔚然成风。

抓住关键少数,移风易俗有方向。

会理通过三会一课、机关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深刻认识治理高价彩礼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和《凉山州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严格执行婚嫁彩礼、礼金的限高标准,严守“四严禁四不准”纪律要求,自觉抵制人情攀附、随礼攀比等不良行为。

强化宣传教育,移风易俗有氛围。

会理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建月会、农民夜校、群众会、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宣传新风良俗,引导群众摒除不良习俗,维护公序良俗,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营造彩礼比低不比高,习俗传优不传劣的浓厚氛围。

树立先进典型,移风易俗有激情。

会理通过弘扬先进典型、打造示范村镇、推广新风做法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移风易俗,持续开展“十佳村规民约”“好家规、好家训”评选活动,形成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移风易俗开展以来,该市以先进典型评选助力移风易俗建设,分类别选出“会理榜样”22名,各乡镇(街道)开展“好公公”“好儿媳”“好邻居”等评选活动40余场次,召开表扬大会,大力宣传先进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90次、召开群众会900余场次、张贴宣传标语192幅,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相关宣传资料3000余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