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285瓶水书写守护青山铮铮誓言

2022-06-27 14:04:58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谢德贤 图/中央次尔)这是山间一汪独有清泉,守护着这里的莽莽青山。

6月末,森林草原防灭火末期,木里县唐央乡格若村恩地组的藏寨迎来了清晨的第一缕微光,巡山员打珍其针已用完早餐,正在准备一天的工作餐:酥油茶、青稞馍,外加一些小零食,便是她一天生活的全部。

背上规定的巡护装备和一个空桶,我们跟随打珍其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为什么带上一个空桶?打珍其针说:“整座山只有这里有水,而且很小,我每天巡山都会背上一桶储存起来。”

背着五十斤的水桶,打珍其针大步流星进入无比熟悉的松林,慢慢地爬上一个大缓坡,我们到达第二站临时瞭望点。她放下水桶,拉开用松枝、石块遮掩的空地,一些大小不一、高矮胖瘦,装满水的瓶瓶罐罐出现在眼前,有政府按规定配备的水桶,有她从亲戚朋友家收集起来的饮料瓶、食用油瓶。细数之下,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85瓶,那是285天的坚守,在海拔3800米的高度,用坚守和坚持构筑的一汪林间清泉,心里不由地感动。打珍其针解释说:“虽然林子周围分布着政府修建的消防水池,但是距离我所在的位置较远,我心里面还是十分担心,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远水解不了近火!”灌满带来的空瓶子,打珍其针耐心地重新将松枝铺到瓶子上并盖上石板,防止因阳光照射瓶子引发火灾。

据悉,凉山州木里县地处川滇交界,平均海拔3100米,森林覆盖率为69.86%,是长江上游珍贵的成片原始林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因海拔高,空气干燥等因素,雷击火频发,最有效的防火办法便是“早发现,早处置”这些在生活中丝毫不起眼的小瓶子,在关键时候缺能派上大用场,浇灭雷击火于成势之前。

打珍其针只是木里县1287名巡山员中平凡的一员。每个木里的干部群众在森防工作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用一瓶瓶水装满期望;用一瓶瓶水书写坚持;用一瓶瓶水堆集成泉;那是浸润大地的脉动;那是守护青山的铮铮誓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