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早熟苹果抢鲜上市 线上线下陆续开售

2022-06-20 15:01:52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莫色石博)夏至将至,6月19日,越西县的果农们成群结队地前往自家园地,摘下苹果,一筐筐拉到集市上,开始了今年的早熟苹果售卖。

越西由于温度适宜、降水充沛、土地肥沃等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苹果成长期大大缩短。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该县各类品种的早熟苹果已占领水果市场一席之地。

越西苹果久负盛名,是四川省苹果生产基地县,而位于新民镇的大屯村,更是全县一直以来苹果种植的示范点。大屯村苹果种植面积约5700亩,涉及农户1321户,果农占全村人口的75%。由于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等因素十分适宜早熟苹果种植,全村上下始终坚信成熟早、味道甜、种类多的早熟苹果不仅能帮助当地百姓创收增收,还有望成为全县招商引资的一大助力。

大屯村村民刘敏从村妇联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一边和其他村民一样,在自家土地上种植苹果。跟大部分村民不同的是,刘敏在市场上摆摊售卖的同时,还通过微信好友口口相传苹果的品质,利用网络平台将自家苹果销售到了成都、北京、哈尔滨等全国各地。

“我们这儿光合作用强,附近没有工厂,没有污染,安全绿色无公害。”刘敏自豪地表示,“越西苹果品种繁多,虽然被客人戏称为‘大凉山的丑苹果’,但销量一直都很好,回头客也多,我一年净收入能达到三四万元。”

在新民镇大屯村有一片被当地人称为“苹果山”的园区,全村一大半的人都在山上拥有属于自己的“苹果园”。村民陈忠林一家就种植了五十亩苹果树,涵盖早熟、中熟、晚熟各类品种,这几年,苹果成熟之时,除了拉到县城售卖以外,他还自学成才当起了电商,顾客遍布省内外。

“我们大屯村的早熟苹果比省内其他地方至少早成熟一个多月,就是放到全国去比,成熟得都算是早的。我种了五十亩苹果,去年的收入有十万左右,今年苹果产量和品质都比较好,估计能有十多万的收入。”陈忠林说,苹果给大屯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收益,销售渠道除了摆摊之外就是放到网上进行销售,省内省外都在发货,顾客反响很好,很感谢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全县的苹果产业,帮助老百姓创收增收。

据了解,2022年越西种植早中熟苹果6万亩,预计产量1.5万吨,产值约1亿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