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冕宁,你能收获什么

2022-04-21 14:17:0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 姚庆秋 方元婧 图/冕宁县融媒体中心)一场春雨过后,4月20日,谷雨当天,冕宁县复兴镇花果村举办樱桃采摘活动。因当地樱桃色红味甜多汁,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体验采摘乐趣。

三月赏花,四月摘果。冕宁,山聚灵气、水育万物,久享“山似冠冕、水曰安宁”美誉。红色底蕴厚、民族风情浓、科技含量高、湖光山色美、康养条件优、特色美食多……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让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展现独特魅力。

自然风光绮丽多姿

冕宁四季皆景。春来山花烂漫,夏为避暑天堂,秋季天高云淡,冬至暖阳高照。

四周青山环抱,风景如画的灵山景区,在其深处还隐藏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赏山水、悟禅意,沿石阶古道进灵山寺院,看香火袅袅,远离俗世庸扰。

四面环山,湖水清澈碧蓝的安宁湖水利风景区,连绵起伏的山峰倒映在水中。远山近水,相映成趣。到了秋季,位于景区的桃花岛,正是看银杏的好去处。登岛后一片金黄映入眼帘,好一幅“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景象。

冶勒自然保护区,犹如原始森林的草原山貌,成群结队的过往牛羊。神秘的冶勒湖,碧水粼粼、清澈如镜。若隐若现的彝族村落,天地一色的雪地景色。去一次冶勒,给疲惫的心灵放个假。

安宁河谷千里沃野,自然风光绮丽多姿。四时之景,各不相同,收获双眸里的旖旎风光。

历史文化底蕴浓厚

历史的沉淀,赋予了冕宁特有的神韵 。高阳故里,帝子之都。早有典籍记载,中华人文共祖颛顼大帝(高阳)便诞生于此。高阳文化深深滋养着冕宁这片肥沃的土地。

冕宁,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内地往来于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也是汉藏彝走廊的核心区域。境内人文遗迹较多,民族文化积淀浓厚。

冕宁,彝族风情纯朴浓厚,民族文化绚烂多姿,上古文化源远流长,茶马古道饱经沧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汉族民歌、藏族赶马调至今传唱……

全域旅游熠熠生辉

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冕宁,“彝海结盟”的故事谱写了中国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红军长征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馆、红色冕宁纪念馆、陈家大院纪念馆、红色文化草地公园……

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红色景点,让长征精神在冕宁这片热土上熠熠生辉。

冕宁的上线是浩瀚宇宙,冕宁的下线是极深地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冕宁县泽远镇,具有“天然发射场”的优越条件,嫦娥由此奔月、北斗在此组网,因此被誉为“嫦娥故里 北斗母港”。而世界最深的锦屏暗物质研究实验室,也是冕宁高科技旅游的又一亮点。

冕宁县稀土经济开发区一业为主、特色突出、功能齐备、多元发展。在这里可以看高科技产业车间了解冶炼制备工艺……

舌尖美味回味悠长

若想要了解一个地方,那么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是必不可少的。

冕宁火腿,独特的自然气候造就了冕宁火腿的顶级品质。风味独特、香气浓郁、精多肥少、肉色嫣红、色、香、味俱全,让火腿成为了冕宁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品 。

到冕宁一定要吃一次火盆烧烤。小猪肉、五花肉、小肠……在炭火上烤的滋滋冒油,夹起来放入口中麻辣入味、百吃不腻。

记忆深处的农村九大碗、口感爽滑劲道的凉粉、滑嫩无比唇齿留香的豆花、汤香扑鼻滋补营养的冶勒羊……每一种美食,都是身处异乡的冕宁人深深思念的味道 。

冕宁山环水绕、瓜果飘香,极佳的气候条件适宜各类水果的生长。樱桃果实饱满圆润、酸甜适中;猕猴桃皮薄肉软、香甜多汁;刺梨健脾开胃,营养价值极高;水蜜桃红润饱满,香脆可口;黄金梨糖分充足,汁水充沛;枇杷皮薄肉厚、甘甜清爽……

想要用寥寥数语就说完冕宁,那定是不可能的。到冕宁,能收获到什么?当你踏上这片土地置身其中,就会有属于你的答案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