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村民独辟蹊径 山洞发“羊”财

2022-03-29 14:08:2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白里呷)3月27日,在金阳县山江乡梗堡中心村呷窝组,村民本子拉黑父子俩沿着一条若隐若现的山间的羊肠小道向上攀爬,不一会就到了半山腰的大山洞。山洞很宽很长,最外边用一排木板做成一道“门”,洞内大大小小的羊群正等着主人“开门”。

49岁的本子拉黑翻过木板门,翻进洞里,把一只只小羊羔抱出来递给儿子,父子俩一阵忙碌,把几十只小羊羔选出来后,赶到另外一边。然后本子拉黑打开木板“门”,把羊群赶出来,吆喝着往山里赶。

中等个子身体粗壮的本子拉黑,独辟蹊径充分利用大自然资源养殖羊,逐步走上了致富奔康路。

“我家现有山羊217只,另外还有20余只绵羊,这群绵羊昨晚没有回圈,看对面山上那群‘白点点’的就是!”本子拉黑微笑着说,有些羊只不爱“听话”,时常不回圈。

本子拉黑家是村里山洞养羊的第一家。如今,他们还带动村里的一些村民进行野外养羊,据了解,该村已有四五家村民像他这样充分利用野外自然资源发展牛羊养殖。

“在野外养羊,不影响家里的环境卫生。有空时,每天早晚来一趟,早上把羊群赶出去,晚上把回来的羊群关进圈里就行了。”本子拉黑说,在野外养羊过去还有偷盗羊只的,近几年社会秩序好了,安全感不断提高,根本就不用担心有人会去偷羊。

从爷爷那一代开始, 本子拉黑家就在山里养羊。据他介绍,爷爷和父亲那个年代,由于不懂养羊技术,养的羊因为生病、死亡,虽然养了几十年,但数量始终在十几只到几十只。到了本子拉黑这一代,通过政府日常组织的农技培训和向乡兽医人员请教,以及向养羊大户“取经”,不断试验和摸索,终于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养羊技术。自此,他在养羊的致富路上越走越宽,羊存栏数年均保持在200只。

“在养殖中有什么难题,自己不能解决的,只要打个电话,农技员就来了。”本子拉黑说,养殖场得到了金阳县农业部门和乡村农技员的大力支持,无偿为他搞好防疫服务,提供科学化养殖的指导,加上自己勤加学习和实践,养殖效益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养羊效益还是不错的,去年一年就出售了117只,纯利润就有14.98万元。” 本子拉黑看着“门”侧插挂着一杆老式杆称说,草原上牧养的羊,无污染、肉质鲜美、口感好,市场上很“抢手”,乡上、村上也需要时,就爱到他家的养羊场来买,销路不成问题。

“搞养殖业就要舍得投入,加强疾病预防,还有,保存一定的数量是为了寻求更大的效益。”对于养羊,本子拉黑已总结出一套自己独特的养羊经验。

本子拉黑的儿子原本在外面打工,后来看父亲养羊辛苦,同时看好养羊效益,这几年儿子不再外出打工,一直帮着父亲在照看着这几百只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本子拉黑一家创新思路,在山洞建简易圈棚,通过草原放养,依托区域优势,放养生态羊,走上致富大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