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油菜花开正“艳”

2022-03-14 11:0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图/文 苏勇 叶长智 孙建生 王德宏 )早春三月,嶲水河畔,百花已齐放。

但在越西坝子,春天独属于金灿灿的油菜花。

3月12日至13日,越西油菜花海里,迎来一场以“‘嶲’望的田野上——‘金色之旅•浪漫越西’”为主题的田园艺术活动。通过活动展示一个浪漫的越西,进一步宣传展示越西乡村新风貌、新景象,提升越西乡村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善谋者成,远见者胜。在一场简约的活动背后,善谋求新的越西,正在以活动为棋子,布局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大棋局。

活动:以近谋远 突出参与度

油菜花与这座别致的山水小城缘牵何时?无从考证。

留存在人们记忆里的是,每到阳春,越西河谷两岸油菜花竞相绽放,营造出“一谷春色绕城郭”的绝妙意境。

油菜花,也潜移默化间成为检验一年越西春天成色的标尺。

如何传承和发展油菜花,打造一张越西乡村旅游名片?

“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村集体引导,村民唱戏。”越西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说,今年的活动考虑到疫情等客观因素,活动走简约风格,但充分整合了政府、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四个元素,各尽其责,各尽所能。同时主旨很明确,在小活动平台上真正唱“主角”的是村民,也是最终的受益者。

田园艺术展:将越西本土书法、美术、摄影家创作的作品进行田园展览,并现场开展书画、摄影现场采风活动,生动形象地展现越西广袤天地和诗意春天。

田园音乐汇:让广大群众在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中,欣赏婉转优美的音乐,共赴一场浪漫雅致的视听盛宴。

野趣“美食家”品鉴活动:一边赏花拍照,一边品味本地最传统、最特色的小吃,感受舌尖上的越西美食。

简约而精心布置的三大活动,让村民在“自家”的油菜花田里“自唱自卖”,充分调动积极性,提升了参与度。

“今天收入怎么样?”

“手忙脚乱,还没有来得及统计。”花田里摆摊的新民镇大屯村村民王学兰“应付”着记者。

原生态的舞台和步道,以及农特产品展卖区,看似“凌乱”的活动现场,却处处彰显浑然天成的绝妙和悠然自得的韵味。

从新民镇油菜花田移步大瑞镇,外界更习惯称为“土城”的瑞城村。

土城原本有南北两个城门,现保留有北城门及部分城墙。城内大量的土碉房,独碉房、姊妹碉连体碉等,大多数都在百年以上,城墙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大树和竹子。四层楼独碉、土城北城门、城内民宅小巷都散发着古朴的历史气息。

古韵十足的街巷里,“越西九大碗”早已“恭候多时”。作为活动最具吸引力之一的美食品鉴,“越西九大碗”的原汁原味与古韵十足的“土城”相得益彰,受到州内外游客的阵阵好评。

“目的在推广,更在于重塑。”越西县委分管文旅的主要负责人言简意赅地说,今年的活动也相当于是一个宣告和起点,越西将以大力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做大做强“油菜花”品牌。

布局:由浅到深 突出融合力

越西县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为油菜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多年来,经过农业技术人员的不断努力,通过良种筛选、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综合防治、科学排灌等科学技术措施的落实,选育出适合当地生长的高产、高油、多抗、双低的油菜新品种。

如何进一步放大资源优势,为全县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活力?将这一命题放入越西全县发展战略考量,已从规划进入实质性布局。

“十四五”以来,越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立足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提出“城市建新区、产业建园区、全域建景区”的发展理念。

新理念之下,油菜花的发展蓝图构架已从浅到深,成为全县农文旅发展最活跃的棋子之一。

以一个个要素盘活文旅深度发展全盘棋,越西正“虎”力全开——

按照“全域建景区”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战略引领越西高质量发展,谋划龙头带动,做强两个城市中心;

区域联动,协调发展,打造G245-S309文旅产城融合发展轴;

多彩串联,协同融合,发展零关古道、成昆铁路农文旅融合、文化休闲产业带;

片区划分,全域统筹,打造人文历史避暑康养区、新民农工文旅融合游览区、普雄彝族文化深度体验区、大申果庄生态休闲旅游区4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路径。

以树立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指引,越西正打响四季全时全域高品质旅游品牌——

按照“全景域体验、全过程消费、全产业融合、全民化共享”的发展新格局,高规格策划包装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包括零关古道国家文化公园、文昌帝君国潮坊景区、普雄零碳度假社区、长海避暑度假区、申果庄生态度假区等五大旅游项目集群;

以春季康养、夏季避暑、秋季户外、暖冬欣赏,四季观光等全域全时,以及山水越西、民族越西、康养越西、户外越西、红色越西、文化越西、国潮越西等十二大主题产品的旅游产品框架;

以越西1日精品游、越西2日山水游为核心的四大区域旅游环线,形成越西高品质生态休闲和避暑度假目的地,满足四方游客,四季全时全域需求,擦亮“文昌故里•水韵越西”“越动山水•嶲养福地”金字招牌。

从春天出发,越西正扬帆驶向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航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