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75岁退役老军人为师生上党课

2021-09-18 10:17:0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潘莉 何春平)“周日参加义务劳动50余次,捡废钢铁近20吨。部队仓库发生重大火灾,我从火海中扛出了三个氧气瓶,在扛第四个的时候被浓烟熏倒……在沙河大桥战斗中32小时不下火线,让部队提前完成了任务。”75岁的张国忠老人说到这些十分平静,但在场的200余名听众无不为之震撼。

9月15日,一场特殊的党史教育在会理举行。退役军人、老党员、三等功功臣张国忠到会理县毛溪小学给师生们讲党史、上党课。张国忠老人精神饱满,声音高亢,给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在党50多年的学习、工作、成长历程。

说起自己的参军经历,他依然记忆犹新。他告诉在场师生,他一直崇敬中苏自卫反击战的英雄孙玉国那样的英雄,1969年10月征兵时,为表达自己参军,保卫祖国的决心,他咬破手指写了血书交给乡党委,后来组织批准请求,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张爷爷动情地说:“没有部队这所大熔炉的锻炼成长,没有党的教育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我首先要感谢党、感谢部队。”

从部队退役后,他被安置在民政局上班,在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退伍不褪色,勇挑重担,退休后回到农村,带头发展产业,修“致富路”……他说:“做的这一切,只因为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退伍军人。”

最后张爷爷对学生们提出殷殷嘱托:“你们正是早上八九点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是国家将来的脊梁,将来国家的发展得靠你们,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听完讲座,毛溪小学的学生说:“张爷爷的故事会永远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以英模为榜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