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念好“三字经”扎实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7 10:44:11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冕宁县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创新党史学习活动载体与形式,念好“三字经”,深入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读懂党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念好“红”字经 红色精神植心中

近年来,冕宁以彝海红色教育基地为纽带,把彝海结盟纪念馆、红色冕宁纪念馆、县烈士陵园等6个红色基地串珠成链,构建红色教育基地网络,把“家门口”的红色故事搬进青少年课堂。

同时,该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研学游”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以历史解说引导人、以历史图片教育人、以历史文物感染人,让理想信念的火种,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

除此之外,冕宁县还结合“清明”、“五四”、“七一”等重大节日,开展植新绿祭英烈、红色现场体验等主题活动4次;“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学校、乡镇、村(社区)开展红色故事“微宣讲”8次,受教育青少年超9000人次。

念好“学”字经 全员学习氛围浓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内容,冕宁县通过开展“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童心向党、献礼百年”等系列文艺活动,采取教师讲党史、国旗下宣誓等多种形式,建好用好“党史课堂”,深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推进广大青少年学生掌握党史发展脉络、了解党史人物和大事记。

同时,冕宁县还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五老”作为“党的报告员”深入基层讲党课8堂,为1800余名“五老”志愿者讲党课,并利用县委党校师资、县委党史办退休老干部力量打造党史教育精品课4堂,把党的方针政策、系列讲话、党史故事等内容送学到乡镇基层关工委,营造全员学党史的浓厚氛围,为青少年学党史打下坚实的基础。

念好“实”字经 百年党史润“青”心

冕宁县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载体,组织60名“五老”志愿者代表开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活动,以“1帮1”模式帮扶60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并开展心理辅导等关爱活动,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为使广大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冕宁县将继续利用本县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把红色基因深植青少年心中,在为青少年办实事的过程中,深刻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

姚庆秋 朱宗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