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抓实“三深化”助“十四五”开局起步

2021-05-25 10:59:5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波)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金阳县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近期以来,该县结合实际,抓好当前“三深化”重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国土空间规划》刚性约束,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持存量整治、增量控制并行,强力整治城乡乱占耕地建房,持续巩固县城彩钢棚拆除成果,全覆盖排查落实脱贫攻坚拆旧复垦,依法依规处置城乡住房未批先建、少批多建、加层扩建、乱搭乱建、一户多宅等现象;扎实抓好《土地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逗硬执行城乡建房“凡建必报、凡建必批、凡批必审、凡建必核”规定。严格执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严禁只占不补、占多补少、占优补劣,严厉打击集体土地买卖、擅自变更土地用途等违法行为。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以电代柴、污染防治等综合治理。

深化特殊社会问题治理。坚持“近抓生存质量、远抓人口素质教育”,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巩固提升“一村一幼”,加快建设“一乡一园”,确保适龄儿童都能学上、上好学;常态化抓好艾滋病防治,做好艾防宣传、免费抗病毒治疗等工作,坚决遏制艾滋病蔓延发展;大力开展生育秩序整治,倡导优生优育,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有效遏制“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恶性循环;持续打击高额婚嫁彩礼、薄养厚葬等歪风劣俗,推动形成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嫁娶从简、厚养薄葬,积蓄兴业、勤俭致富的现代文明新风。

深化党建引领。持续推广农村“一核三治”、社区“党小组+楼长”基层治理模式,继续推行“县领导挂牌作战、部门和乡镇下沉作战、包片联户责任制、全员上阵尽锐出战”有效举措;开展“党建月会”和“三会一课”,扎实推进机关和农村党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非村“三职干部”家支家族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等,做好乡村“两项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风清气正推进了乡村两级换届工作,结构化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堪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任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