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沐恩邸社区警务室撑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大平安

2021-05-24 11:14:3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尚书)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昭觉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沐恩邸社区警务室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困,化邻里矛盾,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守护平安出实招

沐恩邸社区警务室始终把“平安社区”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探索与基层组织实现深度融合,共同组建红白理事服务队、社区平安守护队、健康文明引导队“三支队伍”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构筑起全覆盖、无死角的“民力长城”。居民入住以来,社区警务室会同管委会商讨解决热点问题122个,及时整改安全隐患18起,受理群众求助410余起,实现连续12个月盗窃、寻衅滋事、吸毒等案事件零发生。

走家串户摸实情

为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的职能作用,对安置点治安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沐恩邸社区警务室围绕安置点实际和居民需求,坚持每家必走、每人必访,将社区情况装在心里。社区民辅警每走访一户都会对社区居民的人像、信息、房屋进行拍照、登记,逐一核对情况并通过“e智采”录入到“一标三实”系统中,同时对社区特殊人群、重点区域进行标注,实现动态精准管控重点人员,人性化服务特殊人群。

为民服务办实事

把矛盾纠纷化解往“心”里走。设立“德古调解室”,采取“社区民警+德古+司法调解员”模式,运用“德古评理+法律宣讲”等方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至今已成功化解5起疑难矛盾纠纷。

把社区群众服务往“门前”送。前置身份证办理业务,提供户籍业务咨询,全面完成居住证办理,为376名社区群众解决无户口问题。

把安全防范往“细”处做,禁毒防艾不厌其烦、安全用电手把手教、邻里守望逐户宣讲、反诈宣传不落一人,开展各类宣讲50余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