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众志成城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战

2021-05-17 11:01:5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波)“我们每个山头都设有卡点,进山的人要全部登记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扫‘防火码’,再安排巡山员实时盯防,看看有没有私带打火机,有就把打火机没收,还对进山人员进行防火宣传。”在金阳县各防火卡点,每到一处,值守人员都如是说。

近期以来,金阳县吹响森林草原防灭火冲锋号,全民坚守在护林防火一线,牢牢守住“两条底线”,筑牢护林“防火墙”。

既督又战以督促防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护林防火作为重点工作,落实护林员巡山值守制度,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常态化督导各自领域内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4月26日,在全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会议强调。

自今年1月以来,该县4名联片县领导、24名联乡县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坚持既督又战,着力形成县级领导带头、各级干部主抓、群众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严格对照“八看”“八问”“十四查”等工作要求,推动联系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在特殊防火时期坚持蹲点驻防,不落一户一人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战。

同时,76个联乡包村县级部门、15个乡镇党委政府、3485名包户责任人以及广大党员群众全覆盖参与,对“火险区”、“火警线”、“林边村”、“林缘户”、“林中人”、老幼等特殊人群进行精准管控。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巡查办、森指办等组成14个巡回督查组,围绕其它八方责任主体任务清单,持续对缺岗离岗脱岗、不作为慢作为、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现象开展督查督办,并分类梳理存在的问题,形成整改责任清单,以“发点球”形式交付整改责任给联乡县领导、联乡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及包户责任人,实行问题整改“一周调度”“两周通报”盯着改、催着改,并对部分履职不到位的乡镇进行提醒,着力堵塞防控漏洞。

多举措筑牢防火“安全网”

“我们成立了巡山小分队,烈日当空下,每天都进行巡山护林,并利用村村响、小喇叭、面对面等形式在重点林区、山头地块、群众家中开展政策宣传。”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持续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在公路主干线、通村公路沿线、村庄路灯等显眼位置安装道旗、灯杆旗、广告牌、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布及乡村路口、街道村寨。并录制彝汉双语宣传音频,各村组组织巡逻车辆巡回播放,在卡点及人员密集的地方,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反复宣传。在人人讲、人人管、处处宣的态势下,护林防火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见火种就罚款,见冒烟就抓人,见烧山就坐牢、赔钱”的观念深入人心。

及时发布火险预警。利用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发布火险等级预报至各乡镇,并同步报送县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乡领导、包乡部门、县森防指成员单位,每天调度乡镇、县级部门值守值班、下沉等情况。

联乡部门、各级干部职工、巡山护林员、扑灭火队员等各类人员下沉到林区、山头开展护林防火,着力形成全力防御、全面防控、全域禁火、全程巡护、全体备战、全速问责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十户联保”、五级责任包干制度,全域全面全员层层签订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切实将“三单一书”制度落实到全县每个干部职工头上;切实落实巡山护林员网格化巡护责任,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对防火检查卡点过往车辆人员实行管控。

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靠前驻防,在重点乡镇、重点林区前置专业扑火队员,24小时备勤,准军事化管理。县专业扑火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进入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