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彝汉双语普法贴民心 “最多跑一次” 惠及更多人

2021-05-17 10:57:4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静雨)在政法对队伍教育整顿背景下,冕宁县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能,提出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这一为民办实事举措。将办理公证所需要的材料前置到各司法所,对各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公证“最多跑一次”业务培训。需要办理的群众到当地司法所领取材料,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完善所有材料,群众最多跑一次公证处就完成了所需办理的公证业务。此项举措精简了公证业务办理流程,减少了群众往返成本,惠民利民。

为切实将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这一为民办实事举措落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法治意识。2021年5月15日,该局结合区域特色,到彝海镇开展办理公证业务“最多跑一次”及彝汉双语普法宣传活动。派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且为彝族同志的司法所所长、公证处业务人员和法治宣传工作人员共8人开展此次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针对彝海镇辖区内群众多为彝族和老年群体这一特点,采用彝汉双语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过往行人讲解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这一为民办实事举措的具体办理方式、所需材料和办理地点,对不能亲自前往的人群还可提供上门办理公证业务。

在活动中,宣传人员还用彝汉双语对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火注意事项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禁毒防艾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活动。一位老阿妈根据宣传人员所讲的法律法规,结合自己所知道的法律法规,主动耐心地向身边的人进行普法,带动了身边人学法讲法。

活动共向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手册》《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业务宣传单》《禁毒知识宣传手册》《艾滋病防治知识手册》等法律知识读本1000余册,普法宣传袋400余个。

此次宣传活动,立足冕宁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方式,不仅把为民办实事举措和常用法律法规宣传到群众中去,更提高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类似这样的便民利民、为民办实事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