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

2021-05-14 11:35: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5月13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17期(2021年4月)发布。本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21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共涉及3.5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97万余篇文章(视频、网页)。

4月,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不断攀升。四川各地积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氛围愈发浓厚。

4月指数情况如何?一起来看:

综合传播力指数前40名依次是:锦江区、金牛区、西昌市、峨眉山市、翠屏区、古蔺县、仁寿县、安岳县、双流区、江油市、长宁县、利州区、武胜县、三台县、青白江区、简阳市、青川县、新都区、温江区、宣汉县、都江堰市、通川区、兴文县、通江县、武侯区、郫都区、顺庆区、彭州市、华蓥市、崇州市、龙泉驿区、阆中市、雁江区、岳池县、苍溪县、米易县、高坪区、旺苍县、隆昌市、青羊区。

本期传播力指数前40名中,成都市锦江区名列第一,达州市通川区排名上升幅度大。

从市州分布上看,前40名中,成都市入围14个县(市、区),广元市4个,宜宾市、南充市、广安市均有3个。

影响力前20名依次是:锦江区、金牛区、都江堰市、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西昌市、阆中市、彭州市、简阳市、郫都区、武侯区、崇州市、青白江区、盐亭县、峨眉山市、邛崃市、龙泉驿区、翠屏区、青羊区。

从影响力前20名统计结果看,各县区排名浮动不大。

公开度前20名依次是:双流区、顺庆区、青白江区、宣汉县、龙泉驿区、成都高新区、金牛区、武侯区、青羊区、内江高新区、温江区、游仙区、东坡区、船山区、翠屏区、彭山区、新都区、峨眉山市、彭州市、纳溪区。

从公开度前20名统计结果看,成都市双流区蝉联第一;成都市温江区排名上升幅度大。

赞同度前20名依次是:长宁县、朝天区、翠屏区、汶川县、利州区、温江区、金牛区、旺苍县、泸县、广安区、理塘县、彭州市、古蔺县、威远县、丹棱县、金川县、筠连县、简阳市、盐亭县、昭化区。

从赞同度前20名统计结果看,宜宾市长宁县蝉联第一;泸州市泸县、广安市广安区排名上升幅度大,均是由于当地头部抖音号传播数据上涨,“泸县融媒”“广安融媒”均有多条视频入围本月指数点赞量前200名。

在央媒关注榜中,凉山州西昌市、冕宁县,巴中市通江县,成都市武侯区,南充市仪陇县名列最受央媒关注前5名。

通江县的一块墓碑,在全民追思的清明节,获得全网关注。这块墓碑立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碑上刻有一枚倒悬的党徽,寓意为“党徽低垂,全党同悲”,万千网友见后很受震撼,更有通江网友在留言中表示“一定会继承先辈之鸿志”。

西昌市和冕宁县的关注度主要来自森林防火相关宣传;武侯区被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获多家央媒转载报道;在全网走红的一篇中科院博士论文,其作者的家乡在仪陇县,报道获得大量关注,仪陇县热度随之提升。

在省媒关注榜中,眉山市东坡区、仁寿县、彭山区、洪雅县,成都市简阳市名列最受省媒关注前5名,其中前4名来自眉山市,体现出在新闻相对平淡的4月,眉山各县区在省媒的持续曝光较为突出。

4月“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详情如下:

微信平台前20名账号依次是:西昌发布、天府发布、成都高新、威远融媒、微峨眉、今日崇州、最美兴文、见证龙泉驿、空港融媒、这里是新都、泸县发布、醉美邛崃、金堂发布、新都教育、微甘孜、青羊教育、成都龙泉教育、微犍为、今日绵竹、开江发布。

其中,微信公号“成都龙泉教育”“微甘孜”“青羊教育”排名上升幅度大。

微博平台前20名账号依次是:成都青白江、成华发布、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绿色蒲江、青羊共青团、微博大邑、成都高新、温江发布、给力都江堰、新都资讯、双流发布、锦绣青羊、双流文旅体、武侯发布、共青团大邑县委、金堂发布、简阳发布、平安江阳、翠屏青年、品质崇州。

其中,微博号“品质崇州”“双流文旅体”排名上升幅度大。

抖音平台前20名账号依次是:爱看新闻、康养汶川、金川司法、泸县融媒、朝天融媒、利州融媒、法治兴文、广安融媒、理塘融媒、画境绵竹、仪陇融媒、西昌发布、筠连融媒、彭州市融媒体中心、双双范儿、康定融媒体中心、旺苍县融媒体中心、云上高坪、蜀道昭化、西昌交警。

其中,抖音号“云上高坪”新入数据池即排名至18名;“双双范儿”“西昌发布”“泸县融媒”排名上升幅度大。

头条号平台前20名账号依次是:掌上金牛、仁寿县人民检察院、最武侯、微蒲江、西昌发布、天府郫都、成都新金堂、长宁发布、高县融媒、筠连发布、魅力青白江、利州融媒、锦江检察、成都高新、夹江发布、安岳融媒、微高坪、眉山天府新区、新津政事、水城新津。

其中,头条号“锦江检察”“眉山天府新区”排名上升幅度大。

综合本期报告总体情况,梳理发现:

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形式新颖、特色鲜明。据本期指数统计,“党史”关键词是本期省媒指数热频词前三,词频达2377次,说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活动多、宣传广,形式涵盖宣讲动员大会、影像作品展览、身边英雄讲党史专题活动、中小学党史教育体验活动、建立“红色驿站”“红色打卡地”、开展党史答题挑战赛、主题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题材鲜活、载体丰富、讲求实效,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爱党爱国热情。

教育类账号活跃度高,一年级新生入学指南成热门。在本期指数统计到的阅读量前15名微信文章中,有3篇来自教育系统,其中微信号“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发布的《一切为了孩子——通江县教科体局致全县学生家长朋友的一封信》阅读量近9万,传播效果较好。文章通过“音频+文字”的书信形式,以第一人称、接地气的叙述口吻,为通江家长生动讲述了通江县的教育成果,坚定传递了对通江教育的信心,做到了共情传播,不少家长在留言中表示支持通江教育。

此外,微信号“成都龙泉教育”“天府教育发布”等均提前发布了一年级新生入学指南信息,对新生入学报名登记公告、咨询电位等进行了详尽梳理解读,文章阅读量过万,传播效果较好,起到了良好的信息服务作用。

春季招聘迎来黄金期,招聘信息受关注、传播量高。本期指数的微信热文中,微信号“天府发布”发布的《重磅!四川天府新区公开招聘编外聘用人员》《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公开招聘》,“郎酒厂公司”发布的《郎酒丨招聘启事》,“成都高新”发布的《等你加入!成都高新区2021年度公开招聘正式启动!》传播量过万,均是本期指数传播量前15名的微信文章,说明在“金三银四”的春招黄金时期,公众对招聘类信息的需求较大、关注度高;招聘相关信息的发布量增多,说明招聘市场在逐渐回暖,就业形势持续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