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专业合作社成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5-13 11:15:5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近年来,金阳县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重点工作来抓,实现贫困村“一村一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覆盖。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各级党政大力扶持推动下,实现蓬勃发展,全县专业合作社达440户,入社成员9851人,注册资金65450万元,年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

发展“党支部+”模式

丙底镇依达中心村瓦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支部建在生态畜牧养殖基地,带领整村农户脱贫致富,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如今,合作社年实现销售收入肉牛300万元、肉羊120万元,户年均新增纯收入在6000元以上。

近年来,金阳在各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专业合作社党组织”、“支部+协会+基地+农户”等模式,引领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党委政府主导、公司化运作、合作社经营、农户入社入股分红”的运营模式发展。

该县要求村支部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专业协会会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合作社中的作用,确保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并积极引导合作社持续发展青花椒、核桃、华山松“三棵树”套种套养为主的“3+X”立体经济,实施“春土豆、秋蔬菜”产业发展模式和“五借五还”民生工程,探索发展“果薯蔬草药+加工+电商”的一体化现代农业模式。

“金点子+”发展产业

“种植芒果,效益就是好。”

“最大的一个重2斤哦。”

热水河中心村大沙坝专业合作社,利用光热、地理和气候特点示范试种芒果,打造和培育特色产业。如今,38亩芒果成功试挂果,销售收入达15万余元。

“什么赚钱,就干什么。根据实际,用‘金点子’消除‘空壳村’。”这是该县发展专业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

按照“一村一项目”原则,贫困村均依托资源优势,深挖自身潜力,选择一个适合发展的致富增收、乡村振兴途径,实现所有行政村“一村一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覆盖,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产业。并对有发展前景、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提供各项优质、优惠服务。

“N+合作社+”大合作 “合”出大效益

“青花椒油,从12.5元一瓶至25元一瓶不等,你要哪种?”

“青花椒礼盒,有一盒100元的、160元的。散装的,有40多元一斤和80元一斤的。”

……

近日,在位于金阳县县城的金阳天地精华青花椒白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销售点,销售人员向顾客介绍产品后,顾客一次性购买了20盒青花椒和100盒魔芋。

金阳天地精华青花椒白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该县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分布在全县6个乡镇的合作社农户130户,青花椒和白魔芋合作基地面积共4万余亩。目前,合作社在国内10多个城市、国外的新加坡设立了办事处及推广运营中心,已注册“椒魁”、“芋魁”、“天地精华”和“椒芋哥”4个商标,获得花椒、魔芋系列专利4项。合作社营销总收入4000万元左右,入社社员人均增收达万元以上,辐射带动4000户以上周边群众每户增收1000元以上。

合作社狠抓“大凉山”金阳青花椒白魔芋品牌建设,积极与各知名院校和企业合作,走 “科技院校+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实施品牌战略,延伸产业链条,深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营销,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示范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N+”化发展助农增收

“仅在2019年第四届索玛花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村合作社实现旅游总收入40余万元。”

天地坝镇热柯觉中心村丙乙底专业合作社以集体合作形式,建立村级“旅游驿站”开办彝家乐,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采取“村集体经济+旅游公司+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推动开办农特产品电商及扶贫超市,发展农业加工业等集体经济,让村民变为“多面手”。

目前,合作社建立“试验菜园”,带动村民种植高附加值、易储存农产品,以小微养殖与分散养殖相结合,大力养殖高山乌金猪、土鸡,群众年销售收入3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盈利10万余元,入社群众年利润分红8万余元。

像丙乙底专业合作社一样,依托传统种植优势建立的迷科村乌洋芋种植、油坊青花椒种植等专合组织,依托产业发展建设的天地精华青花椒白魔芋专业合作社、蒲家坪子村青花椒套种白魔芋等专合组织,成为农民增收的“助推器”,让合作社成员特别是入社农户的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该县积极引导产业布局相似、互补性强的村发展村级联合社,或鼓励村集体与致富能人、种养殖大户联合,实行乡内统筹“跳出村子抓增收”。目前,该县红联中心村整合各村3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资金成立联合社,走出了专合组织“N+”化发展的坚实一步。

在持续解决“产业如何发展”、“人往哪里去”、“群众如何致富奔康”、“群众如何发动”、“如何持续增收”等问题的基础上,全县各村都已建立种植养殖为主的集体经济实体,发展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