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新型城镇化带来幸福生活

2021-04-21 18:36:0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波)从不会想到有生之年住进那么好的楼房,从不会使用钥匙开锁、不会使用水电开关到想多活几年、多享受现在的生活、多看到自家的变化。阿苦洛古惹脸上始终洋溢着知足幸福笑容地说。

阿苦洛古惹原居住在丝窝乡洛古村一个阴暗潮湿的土坯房里。在决战脱贫攻坚战中,金阳县对部分高寒山区贫困群众实施自愿易地扶贫搬迁,阿苦洛古惹家搬进了县城对面的马依足乡东山社区,过上了好日子。

这正是金阳新型城镇化发展给村民带来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该县按照“融得进城镇、返得回故土、奔得起小康、记得住乡愁”的总体思路,奋力开辟助农增收新路径,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多点多极加速乡村城镇化,助推农民市民化,让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融入城镇,让留在农村生存的人口拥有更多的农业资源。

除此之外,该县加快跨金阳河特大桥、马依足综合物流园区、青花椒交易市场等建设,先期启动街道路网管网建设,采取老城区功能疏解一部分、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凝聚一部分、便捷的物流和配套的商贸设施聚集一部分、有能力进城买房的鼓励一部分、公租房和廉租房安置一部分,梯次推进县城河东新区建设。目前,跨金阳河特大桥已完成总投资的83%。

“规划合理、扩容增量、功能配套、市场繁荣、生态宜居”为原则,金阳将分类推进4个区域中心集镇升级改造、溪洛渡库区迁建集镇电商物流等配套功能建设、S208沿线集镇旅游风貌打造、高山偏远集镇扩容增量,全覆盖建设综合农贸市场,分区域设置乡(镇)赶集日,加快老百姓产品商品化、思维市场化富裕农民。

“以后我要开个烧烤店,游客点好就直接送跟前,让他们边吃边欣赏美景”吉布里格指着自家住房充满信心地说。

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彝家别墅映入眼帘,甚是漂亮,这是该县热柯觉乡丙乙底村运用广东佛山援建资金和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资金,统筹联建的集中安置点安全住房,住房的设计引入了现代建筑理念,融入彝族传统建筑元素,旨在打造旅游示范村。

该县按照“在能有效解决后续生计发展的地方适度规模集中安置为主,投亲靠友插花安置为辅”原则,截止到2020年,对全县“一方水土养育不起一方人”的7589户41256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大力推广“错层式”“前庭后院”建筑模式,“适度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彝家新寨5435户;坚持“五新同步”“产村相融”“成片推进”,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基础建设、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137个,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貌”,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25.6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