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冕宁:红9军团威震泸沽“刘三娃”追击进抵泸沽

2021-04-19 10:43:44来源:冕宁视角编辑:王云

驻西昌的国民党军,探得红军北进,系出动1个旅追击红军。

当时西昌的国民党驻军第24军,系原川军刘文辉部改编,带有浓厚的封建色彩,西昌驻军的主要将领刘元璋、刘元瑭、刘元琮都是刘文辉的亲侄子,刘元瑄亦是族侄。西昌城内的第17旅旅长刘元琮,人称刘三娃,二十多岁,年轻气盛,立功心切,不听长兄的劝说,单独率所部追击红军。进至松林场(今漫水湾镇)后,便兵分三路包抄泸沽红军,右路奔泸沽东的孙水关,左路沿河右岸北进,刘元琮亲自带迫击炮连、机枪连及旅直属队沿大路直抢泸沽镇 南的制高点。

九军团护民撤离泸沽镇

红军9军团在贵州马鬃岭分兵后,担任掩护红军主力的任务,转战黔滇川三省,于5月21日达西昌与主力红军会合,即担任全军的殿后任务,驻守锅盖梁。25日红一团在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成功,遂北进。26日夜驻泸沽。

27日拂晓,在细雨濛濛中,敌军发起攻击,炮弹不停落在镇北制高点,步兵同时向镇南发起攻击。红军一个营到镇南支援,天明撤至桥北街区阻击。

泸沽桥是连接南北街区的唯一通道,也是北上南下的必经之路。敌军发起夺桥攻击,被击退,转经桥东涉河企图从侧翼突破,又被埋伏于北岸的红军击退,敌尸漂河而下。敌再遭失败,猛烈轰击北街。老君台上的大皂角树的枝丫都被炸断。一颗炮弹飞来,3营8连9班的新战士林万夫(会东人)被班长猛地按在地上。班长说,“你差点挨了!”“不就是一个黑老鸦吗?”

为了使居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红军果断撤出镇区。

“回马枪”令敌军丧胆

敌军认为红军败退,追击,尤其是梳妆台西的白永安团全部压过来。红9军团早已在李家堡村边构筑好阵地,猛烈射击后,发起反击。敌军败逃,一战马脚卡在踏水桥上,涌来的逃兵慌不择路,扑入河中,据说单是河中淹死的敌兵便有一百多。战斗结束后,罗炳辉军团长在李家堡作简要总结后,押着一百多俘虏快速北上。

刘三娃泸沽惨败,无以解恨,将作战不力的排长枪毙于泸沽桥上。为防红军的“回马枪”,带残兵回驻松林,而传令驻甘相营的第20旅邓秀廷部追红军。

(供稿:冕宁县史志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