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冕宁:毛主席夸冕宁是个好地方

2021-04-16 11:04:06来源:冕宁视角编辑:王云

回到下榻处,已是吃早饭的时间了,一股特殊的香味从厨房飘来,陈昌奉等正在怀疑是什么香味。不一会儿,厨房里端出来一盘热气腾腾的清蒸冕宁火腿放在餐桌上。主席早已听说,冕宁火腿是川西南地区的特产,有冕宁火腿不让宣威火腿之说,是当地人待客的佳品。冕宁火腿用本地黑猪的后腿腌制,一般农历十月后,民间开始宰杀年猪,这些黑猪饲养周期长,喂熟食,一般在一年以上才长成,故称“年猪”,猪宰杀后,取两只后腿腌制,将盐炒热,及时腌好,放入容器中,等十多天后取出,用重物压实(食用时切片不散)呈扁平型,之后,悬挂屋中自然发酵风干,可存放多年,时间长的火腿瘦肉可直接食用,满口生香。但见盘中火腿肥瘦相间,肥肉白里透亮,瘦肉深红,色香味俱佳。毛主席拈一块送入口中,细细品尝,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嚼劲十足,满口生香。不禁感叹道:真是名不虚传,想不到这里还有这样的美味,冕宁真是个好地方!原来红军到了冕宁后,征粮的同志从土豪家没收来一些火腿,考虑到主席一路操劳辛苦,特意让后勤的同志送来,让主席滋补一下。若干年后,说到冕宁火腿,陈昌奉司令员仍赞不绝口。

在冕宁吃得好,休息得好,群众很热情,我很满意,冕宁是个好地方!陈昌奉说。

1950年的一次会议上廖志高见到毛主席,主席问:你的家乡是何时开发的?“不知道”。廖回答说。“汉代开发的。”主席说。廖问:“主席是怎么知道的?”。“我是长征时在县城看了你们县志的,那是个好地方哟!”主席随口说道。毛主席到什么地方就找那里的地方志看,这是他的习惯,所以主席的见识很渊博。可见长征过冕宁给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供稿:冕宁县史志办)

    编辑推荐